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如有神助!「北港集雅軒」 尋回25年前失竊百年木雕文物

2023/09/14 16:37

北港集雅軒成功尋回流落在外25年的鑼桿、鼓架。(記者林旻臻攝)

〔記者林旻臻/雲林報導〕「北港集雅軒」為雲林縣定古蹟,是北港朝天宮媽祖出巡的重要樂社,25年前館內典藏一批日治時期木雕文物遭竊,今年軒社成功尋回鑼桿、鼓架、綵牌等部分物件,讓集雅軒員重燃文物回歸的希望,也會在9月16、17日全國古蹟日對外展示。

北港集雅軒將在9月16、17日全國古蹟日,對外展示失而復得的珍貴文物。(記者林旻臻攝)

報紙記載1998年1月20日,集雅軒遭宵小破窗闖入,偷竊北管子弟演戲所用的工具,包括已有百年歷史的綵牌、托燈、鼓架、繡旗等,驚動北港文化界,館務吳飛南更痛哭數日一病不起,在地耆老紛紛奔走協尋,時任義民里長吳昌良曾巡邏盤查一台可疑車輛,雖記下車牌向警局報案,但早期監視器裝設不足,數月過去一無所獲,成為北港陣頭界不願提起的往事。

報紙記載北港集雅軒25年前遭宵小闖空門,近百年歷史的珍貴文物失竊。(記者林旻臻攝)

多年後,集雅軒偶然接獲宜蘭暨集堂聯繫,得知失竊的托燈座就位在宜蘭,更在網路中發現遺失的物件,向台南藏家王仕明聯繫確認,確為鎮館的鑼桿、鼓架,王仕明也同意由集雅軒老師蘇仁義等人取回;正當欣喜萬分之際又有消息傳來,嘉義藏家劉曉龍十餘年前曾在跳蚤市場,購入刻有北港集雅軒字號的木雕片,原為大綵牌上的構件之一,其他殘件也位於台南,藏家都願意捐回,讓集雅軒員重燃文物回歸的希望。

木雕片刻有北港集雅軒字號,上頭有日本旗,證實為日治時期的文物。(記者林旻臻攝)鼓架做工精緻,保存完整。(記者林旻臻攝)北港集雅軒失而復得的綵牌。(記者林旻臻攝)

集雅軒協會副理事長吳登興表示,消失的珍貴文物能在短短數月間多數回歸,相信是神明與先賢冥冥之中的安排,配合全國古蹟日,軒館將展示這批尋回來的珍貴物件,也特意展出文物失竊當年的報紙報導,向集雅軒祖師爺西秦王爺與先賢稟告「眾念至達、神應復返」,傳達這一代北港人歷經文物失竊之痛,難以言傳的心事,及物件回歸的雀躍之情。

吳登興說,由於這批文物在失竊期間曾遭到破壞導致缺件,將透過募款方式進行文物修復,「守護的不是文物本身,是感情」,文物連結上個世代與這世代的精神與靈魂,讓文化資產得以傳承並延續,並呼籲民眾若發現集雅軒遺失的其他物件,能協助回歸,「哪怕只是殘件,集雅軒都很期待物件能夠回家」。

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說,北港集雅軒能在全國古蹟日前夕,尋回失而復得的文物,可說是神蹟,也是軒社成員、在地藝師、心存善念的收藏家,共同促成這次喜事,公部門將協助後續修復與典藏。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