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間國寶」陳啟村與金門官窯首度合作 木雕+陶瓷打造新「力士」

2023/09/14 13:23

陳啟村肯定金門陶瓷廠在製作力士身上的肌肉線條部分,仍保持木雕時使用的刀法作工。(記者吳正庭攝)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全國唯一官窯「金門陶瓷廠」喜迎廠慶60週年,邀請文化部認證的「人間國寶」藝師陳啟村抵金,雙方首度合作,以木雕工藝融入陶瓷溫潤的美感,形塑不同的「力士」風格,成品將於10月21日陶瓷廠移師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時亮相。

文化部認證的「人間國寶」陳啟村說明木雕工藝與陶瓷給合的特色。(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陶瓷廠廠長何桂泉說,有鑑於建廠1甲子,縣長陳福海要求增加高端產品的研發,因此邀請「人間國寶」陳啟村蒞廠,巧合的是,陳啟村曾在金門當兵,希望陳啟村的協助,將質感、細膩的工藝表現,加入陶瓷廠原有的製陶技術,促進產品加值,逐步邁向生產精緻的高單價工藝品。

陳啟村是台南市人,2019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人間國寶」,2020年獲文化部國家工藝成就獎」,目前是台灣工藝聯盟總會長。

陳啟村說,1983年在金門金中師當兵,他的部隊在雙乳山;他說,剛開始抽到「金馬獎」其實滿辛苦的,但和許多老兵聊起來,真正當兵還是要來金門;他說,在金門當兵會住坑道、喝高粱酒、防護射擊,還有難忘的夜行軍;現在想起來,反而很感謝那段金門當兵的日子,在人生留下豐富的故事。

陳啟村說,當年當兵不忘創作,在那個嚴查管制品的年代,請家人偷偷夾帶一些雕刻刀寄到金門;他專程到金城鎮街上木雕店尋找刻材,但物資本就匱乏,店家惜物如金,讓他空手而回,抵不過技癢,仍找了木麻黃試刻「韋馱」,練手技。

金門陶瓷廠技師蔡金頤說明原模製作可能產生許多接合處,但仍需呈現成品脫模後的完整性。(記者吳正庭攝)金門縣陶瓷廠廠長何桂泉(右起)、陳啟村、蔡金頤對於首度合作,初步完成的模型展現十足的信心。(記者吳正庭攝)

陳啟村說,此行應邀到金門辦講座,心裡更放不下的是與金門陶瓷廠首次合作的「力士」。他說,木雕要轉化成陶瓷藝品有許多地方需要克服;例如陶瓷為配合木雕的造型,有很多部分需要接合,但在陶瓷廠剛脫模出來的力士模型上,絲毫找不到接點;他說,陶瓷成品需保留他使用木頭雕刻的刀痕,當他審視那些脫模的力士,果然刀勁猶在,老師父功力了得。

他坦言,若力士脫模的造型不如預期,為保有作品水準,就打算放棄;沒想到陶瓷廠團隊在技師蔡金頤帶領下,展現「全國唯一官窯」實力,很不簡單。

蔡金頤說,為能符合陳啟村的要求,製作原模花了很多心思,兩座力士是1組,製做其中1座力士的原模就花了15天。當聽到陳啟村的稱讚、肯定,蔡金頤總算放下心中大石頭,一切的用心和努力都值得。

何桂泉說,陳啟村作品的人物具備神韻,線條灑脫,人體表現及更豐富的身體語言,藉由統一線條及細膩刀法,形塑出他的藝術特色。

何桂泉說,「力士」是陶瓷廠首次將木雕作品重新轉譯,透過相異媒材的結合,也是建廠60年來的1大挑戰,所幸資深製模師蔡金頤的仔細琢磨,生產線同仁的細心修飾,完美復現作品的細節,將材質溫潤的美感,全部融入這對初估價值約100萬元的藝術品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