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鬼門關!好兄弟收假 4件「寶貝」帶你神遊太虛趨吉避凶

2023/09/11 21:30

農曆7月禁忌多。(圖片取自pexels)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農曆7月對台灣人而言,是個重要的月份。雖稱鬼月,但一整個月下來,經歷了七夕、普渡等傳統習俗日,既要拜七娘媽,也需要請過路好兄弟吃頓飯,民間禁忌多,卻也能藉著7月,敬天畏地,慎終追遠,保持感恩與孝道之心,也就把7月過成感恩平安月。好兄弟收假的「鬼門關」前夕,不妨透過4冊與「鬼/怪」相關的作品,沉澱煩惱,趨吉避凶。

《黑暗旅遊—暗黑吸引力的目的地》米莉安.德爾.里歐著,周佑芷譯,南方家園出版

《黑暗旅遊—暗黑吸引力的目的地》米莉安.德爾.里歐著,周佑芷譯,南方家園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出身於西班牙巴薩隆納的米莉安.德爾.里歐(Míriam del Río,1980-)曾任文史記者。她實際走訪歐洲、美洲、亞洲、非洲、大洋洲,專挑獵奇之處前往。譬如,販賣魔法與巫毒用品的巫術市場,蒐藏意外喪生好萊塢名人遺物的博物館、塞滿木乃伊的地下墓穴、經歷核爆後的廢棄小鎮......等。起底世界各地暗黑角落,死氣與衰敗,在她筆下竟也轉出靜美之美。懷抱畏懼與好奇隔著文字的距離,轉換恐懼,釋放焦慮跟不安。

《幽冥》小泉八雲著,蔡旻峻譯,二十張出版

《幽冥》小泉八雲著,蔡旻峻譯,二十張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小泉八雲的身世很特別。雖有著日本名字,但其實非日本人。他出生於希臘,母親是希臘人,父親為英國駐地愛爾蘭軍官。精通多種語言,善於觀察,也熟稔東西文化,極度喜愛日本的風土與文化,儼然哈日族哈到歸化日本籍。14篇充滿怪誕奇想的小品,記錄下西方人對日本傳統、宗教、信仰與文化的獨特觀察,貼近幽靈、僧侶、寺院、神佛書寫。譬如,「焚香」不僅是宗教與祭典用途,高級焚香更是作為社交娛樂與古代的貴族消遣。更有一種鄉野奇談「魔香」可喚魂現身,更有一種傳說是,焚香的香氣會吸引「食香鬼」前來吞食燻煙。依據日本佛教所述,「食香鬼」屬於惡鬼36界中第14界,在世因貪婪之心,販製劣質焚香,因果報應,成為視焚香煙氣為食物的飢苦孤魂了。

《在那邊的鬼》井上荒野著,蘇文淑譯,時報出版

《在那邊的鬼》井上荒野著,蘇文淑譯,時報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這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鬼」。講的是關於「愛」。愛可以使人純淨,也能使人毀壞,其中是那雙生的「慾」。灑狗血的故事最是吸引人的最大公約數,日本小說井上荒野以自己父親、亦是日本文壇作家井上光晴真實韻事為基底,發展出一本不倫之戀寫成小說。作家長內美晴在一次赴邀演講的路上,結識另一位作家白木篤郎,兩人就此開啟不倫孽緣。篤郎是有婦之夫,育有兩女,不斷出軌,正室笙子完全知曉,但身為大老婆的她,表面一直不動聲色。小說以雙視角進行,講述一段從1966年至2014年,將近半世紀的情感糾葛。正宮的女兒,將父親與第三者的戀情故事寫成小說,但不帶批判,企圖「理解」。究竟「鬼」在哪裡?有形無形?留予讀過的人各自詮釋。

《歡迎來到人間》畢飛宇著,九歌出版

《歡迎來到人間》畢飛宇著,九歌出版。(記者董柏廷攝)

比死更可怕的是什麼?或許是身陷困境而無法自拔,陷入低潮的無限迴圈。畢飛宇(1964-)淬鍊15年,繼《推拿》再度推出長篇小說,以醫療現場為依據,編織醫生傅睿的形象,關注那些總是救死扶傷的醫師們的心理狀態,剖析此職業中,在職場、家庭、情感、人際中的多重困境,解解「治病救人」為責的醫生,本身難以言傳的病識感。那是精神時光屋中的試煉場,唯有自己與世界單打獨鬥。他人是地獄,跨過「地獄」,真能迎來「重生」?死生之間,各擁艱困,生而為人,沒有人需要感到抱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