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客語漢詩吟唱賽 游錫堃:傳承台灣話,可知台灣史

2023/09/09 17:07

「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複賽今(9)日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後排左3)說,漢詩吟唱結合台灣話、台灣詩、台灣史,發揚光大是好事。(記者蔡昀容攝)

〔記者蔡昀容/宜蘭報導〕〕「2023蔣渭水台語、客語漢詩吟唱賽」複賽今(9)日在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活動,他認為,漢詩吟唱使用台灣話、為台灣詩、可知台灣史,透過賽事發揚光大及傳承,是很好的事。

為強化母語傳承,豐富文學修養,推廣吟唱藝術,義美文教基金會舉辦第3屆漢詩吟唱賽,吸引全國各地共100位高中職及專科學生報名,其中85名為台語參賽者,15名為客語參賽者,經評審團選出40人,今進行複賽,脫穎而出的20強,將於10月15日在立法院進行決賽。

游錫堃出席複賽,祝福賽事順利。他表示,中國現多使用普通話,不會吟唱漢詩,反觀台灣,會講台語和客語,其中保存中古音,對於漢詩吟唱來說,全世界大概就台灣比較好;不過,1951年蔣氏政權推行「獨尊國語,禁說方言」政策,連台灣大學中文系都沒教漢詩吟唱,幾乎快要失傳。

游錫堃認為,漢詩吟唱使用台灣話,可以傳承台語和客語,且有很多台灣先人留下來的作品,與早年生活相關,備感親切,並蘊含台灣歷史,使用台灣話、為台灣詩、可知台灣史,透過比賽結合並發揚光大,是很好的事情。

游錫堃補充,教育部今年行文請國立台灣圖書館舉辦師資培訓,從台北、新北開始,教老師吟唱,讓漢詩吟唱進入校園,對台灣話的傳承幫助很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