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人不要求完整 何曉玫《親愛的》找答案

2023/09/01 22:00

「雙人馬」由兩名舞者疊合,象徵感情中的進退與磨合。(記者董柏廷攝)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由國家文藝獎得主、編舞家何曉玫MeimageDance,於2023台北藝術節,重製的經典作品《親愛的》,將於9月2日、3日在北藝中心球劇場推出新篇。此作10年前首演,即讓觀眾印象深刻,今次延續何曉玫超現實幻想創作迴路,加上「祕密武器」,突破劇場限制,打造全新視覺效果,舞出「愛」的百般姿態。

何曉玫透過舞作,強調體感,她認為那也是愛很重要的一部分。(記者董柏廷攝)

今日記者會上,何曉玫接受訪問時坦言,舞作強調「體感」,是因為她認為那也是愛很重要的一部分,「愛情不只需要精神上的愛,也需要身體。靈與肉是同等重要的事。」同時,她更說明,自己對於人類創造「輪迴」概念感到有趣,「曾經在某法國心理分析師的資料上讀到,輪迴其實是一種再度得到肉身的概念。『再度得到』這件事情,不像佛家說的因果關係。他認為肉身不一定要是人,可以是任何有生命的東西。『得到肉身』這件事情可以再度透過生命感覺到某些東西,譬如說愛與親密感。」

《親愛的》探索觀看與被看的方式。(記者董柏廷攝)

她指出,此作之難,不僅加入街舞中的POPPING技巧,更加入技術總監楊金源實現摺紙、剪影概念的舞台,舞者必須在不平衡的斜坡上奔跑,「10年後重製經典,終於設計出不一樣的舞台。舞台變皺了、會動了,舞者既要像運動員爬斜坡,又必須不怕高滑下來,在快速地運轉中,完成容易受傷的動作。」

何曉玫(站者)醞釀10年,新編舊作《親愛的》。(記者董柏廷攝)

原本3幕的舞作,何曉玫重新編排,讓舞者們在光影與不平穩的浮動斜坡之間,以彼此為支點,反彈、跳躍、拉扯與翻滾,象徵著那緊密連結著彼此的就是「情感」,就是「愛」。編舞家藉此探討人際之間的依附與摩擦、相遇及仳離的緣分,人在其中,面對自我,不需強調完整,「作為一個生命體,在不斷輪迴中,讓每一階段的自己都再進化、優化、趨近『超我』,這感覺很有趣。」

《親愛的》將於9月2日至3日,在北藝中心演出3場,購票詳詢OPENTIX兩廳院文化生活網(https://reurl.cc/3x8bgl)。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