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定古蹟鄭用錫開台進士第修復竣工 重現進京趕考場景

2023/09/01 16:42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參觀國定古蹟鄭用錫開台進士第修復竣工情形,市府可望10月開放,重現鄭用錫當年進京趕考場景。(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到新竹市國定古蹟進士第及市定古蹟新竹國小百齡樓了解古蹟修復進度,史哲表示,文化部「歷史五期」計畫,竹市共申請16案,獲核定補助12案,核定總經費2.2億元,文化部補助1.2億元,而進士第修復已竣工,未來也會持續進行木雕的彩繪修復工作,而新竹市府也會配合10月舉辦活動,重現當年鄭用錫進京趕考的場景。

史哲表示,新竹古稱竹塹,有73處古蹟歷史建築文化資產,全國108處國定古蹟其中竹市就有5處,包括新竹火車站、新竹州廳、進士第、竹塹城迎曦門、鄭用錫墓,密度為全台第5高,顯示竹市保存許多完整且為各時代建築類型的典範,市民也具有高度維護文化資產意識。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參觀國定古蹟鄭用錫開台進士第修復竣工情形,市府可望10月開放,重現鄭用錫當年進京趕考場景。(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會8月下旬通過中央政府總預算,文化部113年獲編預算近300億元,其中各縣市文化資產保存的「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發展計畫(第五期113-118年)」計畫,獲行政院核定159.44億元,文資局已完成首批審查,總計各縣市433件申請案,核定補助357案,核定總經費59.9億元,文化部補助36.9億元。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參觀國定古蹟鄭用錫開台進士第修復竣工情形,就連木門框也恢復重現。(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國定古蹟進士第是開臺進士鄭用錫1838年建造的宅第,至今有185年歷史,新竹市1985年指定為古蹟已近40年。其格局為三落兩院建築,門前吊筒木雕與左右兩側獅座工法栩栩如生,正廳木格扇門雕花亦具古樸典雅之風,底層卍字不斷,上層有詩句及富貴平安雕刻,文化部歷年補助修復工程包含彩繪修復計畫等,共補助6778萬,目前修復工程已竣工。文化部與新竹市府將與所有權人持續溝通協調,期盼打開這座百年古蹟,提供民眾導覽參觀。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參觀國定古蹟鄭用錫開台進士第修復竣工情形,市府可望10月開放,重現鄭用錫當年進京趕考場景。(記者洪美秀攝)

另新竹國小前身最早溯自1896年的「新竹國語傳習所」,是新竹地區於日治時期最早專門提供台人子弟就讀的學校,1945年因戰爭炸彈命中校舍,損毀嚴重。文化部歷史五期補助「市定古蹟新竹國小百齡樓」修復工程4125萬元,新竹市籌措配合款3375萬元,並將額外編列約3447萬元作為教學設施設備經費,合計投入約1.1億元。

文化部長史哲今天參觀國定古蹟鄭用錫開台進士第修復竣工情形,重現古蹟風華。(記者洪美秀攝)

其中新竹國小培育台灣重要前輩畫家李澤藩、新竹第一位醫學博士李克承、前中央研究院長李遠哲、飛躍的羚羊紀政。百齡樓為現存少數能夠見證日治時期至光復後新竹國小教育的建築物,為近代國民教育的發展史提供完整的記憶,修復後將恢復過往學校教學及活動空間使用,迎向百年古蹟的下一個世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