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鶯歌陶博館「辦桌」 即日起至9/10展出多樣化食器

2023/08/24 14:32

新創餐桌突破傳統,展出由大謙堂郭詩、張美雲老師聯合創作,高貴華麗別具喜氣。(記者甘孟霖攝)

〔記者甘孟霖/新北報導〕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自即日起至9月10日,結合大謙堂、窩窩陶瓷藝術、許家陶器、傑作陶藝、安達窯、陶聚等在地鶯歌燒品牌,展出不同餐宴風格的食器,搭配陶博館具古早味的陶瓷典藏品,呈現陶瓷最喜慶美好的姿態。

陶博館長張啟文說,陶博館2021年以參與式預算邀請民眾提出推廣鶯歌文化的提案,今年採用大謙堂、窩窩陶瓷藝術聯合提案「鶯歌囡仔娶媳婦」,推出「鶯式生活婚宴餐具展」,將台灣人傳統婚宴喜事「辦桌」,透過傳統到轉型創新的陶瓷器皿,展現陶瓷餐具在不同世代,導入新穎元素的藝術美感及獨特文化。

精選陶博館典藏品,展出傳統餐桌。(記者甘孟霖攝)

辦桌是連結土地、故鄉、家人、親情的行動藝術,「鶯式生活婚宴餐具展」以「傳統」、「新創」、「西式」等婚宴子題,展現新舊交融的陶藝文化之美。精選陶博館典藏品展出傳統餐桌,盤皿裝飾常見「囍」字,「蝦蟹」紋樣取其殼甲諧音「科甲」,寓意子孫都能功成名就;「花卉」紋樣多有寄託富貴、高雅之意,搭配淺深盤、大碗等不同器形,盛裝不同菜餚及歡喜祝福的心。

新創餐桌突破傳統,11件首次公開亮相的餐具,由大謙堂郭詩謙製作多種陶瓷器皿,再搭配陶藝家張美雲法華彩技法,彩繪杮子、蝴蝶、百花齊放等象徵如意、福氣、富貴;另外還有以台灣文化題材創新造型的「傑作陶藝」,專為台灣料理設計質感餐具的「許家陶器」,靈巧風格設計並帶著寧靜質感的「安達窯」,擅長器型與釉料各種變化組合的「陶聚」,由鶯歌燒業者共同打造的西式餐桌,風格簡約呈現清新典雅的時尚感。詳細展訊,可上陶博館臉書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