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恐同母親強迫「出櫃」!美國作家說:能相遇的都是活下來的⼈

2023/08/24 10:31

美國知名作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目宿媒體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寫下「天才雷普利」系列小說、《鹽的代價》等膾炙人口作品的美國作家派翠⻄亞.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21-1995),筆下⼈物殘酷冷⾎,但她其實是個浪漫不羈的人,不僅曾甜蜜送女友詩集,更不畏恐同眼光⼤街⽰愛。海史密斯雖以脾氣暴躁厭世聞名,但透過她的私密⽇記、⼿稿素材,令⼈發現她年輕時其實⽣性灑脫,不僅被前女友認證「征服⼈數多到可以辦女⼈節」,甚⾄祕戀過有⾎緣關係的遠親、已婚⼈妻,公開形象和感情⽣活十分反差。

天才雷普利系列小說,奠定美國犯罪小說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文名。(目宿媒體提供)

1950 年代初期在美國⽂壇出道的海史密斯,在壓抑且保守的社會風氣之下,她感情⽣活與⼩說作品暗⿊驚悚的⽂字風格截然不同,可說是浪漫不羈的人。她⼀⽣的感情空窗期佔少數,她的愛情守備範圍廣闊,談起戀愛⾏動⼒超群,跟遠親譜過⼀段戀曲,連家⼈皆被瞞在⿎中,直到拍攝紀錄片訪談,才發現這段情史,還有過為了接近已婚情⼈在海外買房的驚⼈之舉。前女友莫妮克.布菲形容她是紐約女同志夜店的出名風雲⼈物,「被她征服的⼈數多到可以辦女⼈節」。

海史密斯前情人瑪莉珍·米克,在片中大罵海史密斯的母親是賤人。(目宿媒體提供)

海史密斯既風度翩翩,也擅長在⽣活中製造驚喜,最後⼀位正式同居⼈瑪莉珍.米克曾說,海史密斯總是紳⼠地主動開⾨,看到女⽣會整理服儀以⽰尊重。當她們交往時,海史密斯常送珠寶、為米克畫畫當禮物,有時會在詩集裡夾⼀片紅⾊楓葉,標注著詩句放在桌上給她。米克回憶,縱使當時同性戀被視為禁忌,海史密斯毫不在乎他⼈眼光,會在⼤街上公開牽⼿、摟著她勇敢表達情意。

海史密斯曾有遠房親戚有過一段祕戀,連家⼈皆被瞞在⿎中,直到拍攝紀錄片訪談,他們才發現這段情史。(目宿媒體提供)

海史密斯⾃剖內⼼:「我是⼀個永遠的尋愛者。我對愛永不厭倦。」海史密斯在剛結束⼀段轟轟烈烈的感情後,給新對象的情書中題上愛意,「喜歡妳為我⽣命帶來的輕盈,輕盈指的是沒有沉重」,顯露她在戀愛中被救贖的樣貌。對於同居理想,海史密斯憧憬⼀幅鄉村⽣活的畫⾯「柴火與樹枝,蘋果和無花果,沒有電話和訪客,只有我們⼯作、滾床,還有今天誰煮飯的⼩世界。」⾝為女同性戀者,海史密斯定調「同性戀者偏好彼此的陪伴,是因為他們經歷過⼀樣的地獄、⼀樣的試煉、⼀樣的絕望,能夠相遇的都是活下來的⼈。」刻畫了當時性少數族群的艱難處境。

即使非常深愛⺟親,但得到的是媽媽對她的性傾向冷嘲熱諷,甚⾄向家庭牧師告發她祕密書寫同志⼩說《鹽的代價》,由此,使她發展出⽭盾的個性,她雖渴望純粹的愛,仍無法在任何⼈⾝上找到歸屬感,加上酗酒惡習,因此沒有⼀段感情能夠長久。海史密斯曾於⽇記中寫下「我下定決⼼要把我⽣命中每⼀個災難變成美好的事物」,也說過「多數⼈都有過童年的創傷,但不是每個⼈都選擇成為作家」,顯⽰她性格中光明的面向。

縱然海史密斯不是長久的情⼈,她卻是對寫作專⼀的作家。晚年的海史密斯曾說⾃⼰每天寫作4、5 個⼩時,⽬標⼀週⼯作七天,家中沒電視只聽廣播,希望創作能不被⼲擾。海史密斯說「比起說教,我更願意娛樂讀者」,在描寫罪犯時「必須忘記⾃⼰的道德觀念,相信⼀切皆有可能」讓想像⼒馳騁。

海史密斯筆下⼈物殘酷冷⾎,但她卻是個不折不扣的浪漫胚子。(目宿媒體提供)

由瑞士導演伊娃.維蒂亞(Eva Vitija)執導的紀錄片《尋愛⼩說家:海史密斯》根據海史密斯的私語筆記,隨同鏡頭探訪家⼈與戀⼈,展開她對同性之愛的深刻思索,完整形塑出海史密斯動⼈的肖像,將於8⽉25⽇上映,詳情請詢⽬宿媒體臉書粉絲專⾴(https://www.facebook.com/poemmovie)。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