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陪阿嬤看歌仔戲從此立志傳承 她走上台又演又教獲教育部表揚

2023/08/23 17:21

黃美靜(右一)、何文賢(左二)、吳庚元(左一)獲頒今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由教育部長潘文忠(右二)表楊。(記者楊綿傑攝)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自小就陪著阿嬤廟口看歌仔戲,大學畢業後甚至投入歌仔戲表演,現已在北市中正社大教戲的黃美靜,談起傳統戲曲眼睛一亮,對推廣滿滿熱情的她更是南北奔波,從小學生指導到民意代表,讓她獲得今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肯定。雖然已年屆60歲,但黃美靜許願將持續推展本土戲曲文化。

黃美靜是台南人,幼年時舉家搬遷到新北市,她回憶,從小教常跟祖母去廟口看歌仔戲,甚至還會跟同學完歌仔戲角色扮演。大學就讀戲劇系的她,直到畢業才決定投入歌仔戲表演,進而考上宜蘭縣立蘭陽戲劇團演員,又考上當年文建會歌仔戲傳藝計畫的藝生。

後來有機會受邀教學歌仔戲之後,黃美靜更感傳統戲曲需要傳承,也開啟她長達27年的教學歷程。她表示,多年來已教導過50幾個單位,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社會人士、高齡長者皆有,也曾到立法院、地方藝會等傳授,學生已超過2000人,她形容自己的邀約「南北二路都不推辭」。

黃美靜傳承歌仔戲不遺餘力,獲得今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肯定。(黃美靜提供)

黃美靜認為,教育部與政府對於台語推動已經非常重視,對於現在許多孩子台語都「不輪轉」,藉著歌仔戲可以認識很多台語的美。在大學教戲過程中看到18、19歲年輕學生也如此熱愛傳統戲曲,深受感動,她將繼續將傳統戲曲薪火相傳下去。

其他個人獲獎者還包括,中年從金融業退休,因緣際會投入地方文史研究的何文賢。他表示,偶然發現自己所居住的文山區以前有輕便車、水圳等豐富文史資源,於是號召社區民眾一起建立社區文化地圖,後續彙集資料成立部落格,還受邀到文山社大開課,6年前成立文山學研究推廣社,培訓導覽人才,為推廣地方文史建立永續機制。

此外,長期鑽研屏東里港在地歷史及文化,阿里港文化協會理事長吳庚元,自幼就喜歡聽在地歷史故事,奠定推廣本土文化的基礎。他提到,30年前在地方宮廟看到年代久遠的石碑,引發好奇,為讓更多人認識家鄉,不只成立協會以培養「在地認同」為宗旨,還出版具歷史、文化層面之《里港鄉志》,並積極將文史推展至校園,也獲獎肯定。

至於團體組獲獎者包括,以排灣族家屋概念為核心,將文化及語言自幼扎根、沉浸學習的屏東縣青山國小,全校教職員共同規畫民族教育為特色之學校本位課程,讓語言、文化融合生活體驗,使文化底蘊更深入;另嘉義市宣信國小位於具豐富多元人文歷史的南田古道上,親師生共同規特色課程,建構學校社區意象,並深耕本土及國際交流,開闊學生視野及在地認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