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揮大師率國台交解鎖東華音樂廳氣場超強 愛台灣美食 怕一件事

2023/08/18 07:30

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廳首度舉辦大型職業交響樂團音樂會,指揮大師史拉特金與國台交為東台灣愛樂者留下美好回憶。(記者凌美雪攝)

〔記者凌美雪/花蓮報導〕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音樂廳於2021年11月開幕,不僅是國內大學最新,也堪稱目前東台灣擁有最專業聲學音響設計的音樂廳。但受疫情影響,開幕近2年來,直到昨(17)日才首度迎來第一個大型職業樂團,而且一舉邀請到國際指揮大師史拉特金(Leonard Slatkin)親自率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出。

擁有430個座席的東華音樂廳,首度體驗大型交響樂團的演出效果。(記者凌美雪攝)

這場音樂會從洽談到實現,說來其實有點一波三折,音樂廳的催生者之一也是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前院長劉惠芝表示,原來是希望做為開幕演出,她邀請旅美小提琴家林昭亮到東華舉辦音樂會,但疫情打亂了所有國際文化交流。

終於等到邊境解封後,敲定趁林昭亮創辦的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今年暑假舉辦時,邀請今年大師星秀音樂節的指揮大師史拉特金,以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一起到花蓮演出;沒想到6月時,林昭亮陷入metoo爭議,在請辭大師星秀音樂節藝術總監的同時,林昭亮也主動退出東華音樂廳的演出,但建議將原來協奏曲內容取消之後,由史拉特金重新安排曲目,獲得東華、國台交與指揮三方面的同意,因此,音樂會如期登場。

國台交團員對於史拉特金排練的風格讚不絕口。(記者凌美雪攝)

「我想邀請史拉特金指揮國台交演出,已經超過10幾年了。」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說,除為了文化平權來到東台灣,其實他與團員都相當期待這場演出,而由這兩天的排練與演出結果看來,不僅觀眾值回票價,休假期間特別趕到花蓮集合演出的團員們,也都感到受益良多,「精準,有效率,完全清楚每個動作的意義,有自己獨特見解,卻也非常忠於原譜,」團員對史拉特金的評價是,「amazing!沒有誇張肢體或臉部表情的情緒推拉,不過語言或手或表情都是極致精簡又完全激發及領導樂團。」

滿席的票房老早就售罄,而在來台超過2星期、經過台北大師星秀音樂節忙碌的授課與演出之後,先到太魯閣休息2天的史拉特金,現身東華音樂廳時,一貫神采奕奕,他親自挑選的曲目,包括最擅長的巴伯〈為弦樂的慢板〉、佛瑞的《佩利亞斯與梅麗桑德》組曲,到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不僅帶著國台交整體氣勢昂揚,各聲部的展現也相當精采。

劉惠芝(右)為感謝指揮大師不辭辛勞到花蓮演出,於音樂會後餐敘特別為9月1日生日的史拉特金暖壽。(記者凌美雪攝)

年近80的指揮大師,不僅展現受人崇敬的丰采,會後受訪時也侃侃而談,十分親切。談到台灣之行,先來一盤炒麵,用筷子不輸台灣人,笑得很開心說,「吃好多,明天(18日)回美國以後要減肥了!」史拉特金說,相較於亞洲日、韓、中國等國家,台灣擁有自己的獨特性,他非常喜歡,也希望有機會能再回來;但此行全台巡演經歷了2次颱風洗禮的史拉特金苦笑說,最好不要在颱風季節。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