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掃把行動聯盟出動籲保留建功四座地下油庫 文資審議結果下午揭曉

2023/08/11 15:17

新竹市文化團體竹掃把行動聯盟出動,籲市府及文資審議委員會保留建功四座地下油庫。(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由新竹市文化團體竹掃把行動聯盟(下稱竹掃把)發起的保存建功地下四座油庫的聲援行動,今天上午前往文化局文資審議委員會要會勘的建功油庫前高喊「油庫有事新竹有事」、「文化資產與教育共存共榮」等口號,建請文資審議委員會能讓世界級的地下油庫獲得保存,做為文化世代共榮的象徵。
新竹市文資審議委員會除認同兼顧油庫保存及校園發展的立場,也表示為能更周延地研擬兼顧文資保存與教育發展共好、共享之方案,決議此案繼續列冊追蹤,待校園規畫有初步方案後再行審議。
新竹市文化局指出,新竹地下油庫位於公道五路與建新路交叉口,共有四座直徑33公尺高度7.5公尺的鋼質筒形油槽,原址為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輕質油槽,戰後由軍方提供土地,中油公司負責興建輸儲設備,民國60年左右興建4座油庫,於崩埤溝的山溝地形內,上方覆土偽裝,民國94年,管理權改為市府(城市行銷處),地目為公園用地,現況為閒置,周邊林木密布。

新竹市文化團體竹掃把行動聯盟出動,籲市府及文資審議委員會保留建功四座地下油庫,文資審議委員在會勘後將有結果。(記者洪美秀攝)
文化局說明,今年2月24日市府接獲民眾提報公園用地內4座既有油庫登錄為歷史建築的申請案,文化局於4月6日邀集委員現勘並進行簡易文資價值評估,初步決議認為具歷史產業發展、環境教育及文化資產價值,予以列冊追蹤。
今日文資審議大會最後決議,朝兼顧油庫保存、建功高中發展需求與校園特色形塑等方向,統整納入未來校園整理規畫使用方案中,待校園規有初步方案後再行審議,因此此案繼續列冊追蹤。
由清大退休教授王俊秀,資深媒體人潘國正和文化工作者陳明河、王靜秋和鍾淑姬等人發起的竹掃把行動聯盟,在時隔7年來又站出來呼籲市府及文資審議委員會保留珍貴世界級的地下油庫文化資產。

新竹市文化團體竹掃把行動聯盟出動,籲市府及文資審議委員會保留建功四座地下油庫,文資審議委員也前往油庫會勘,並會舉行審議討論。(記者洪美秀攝)
竹掃把指出,市府高談永續發展,不如實踐出文化永續,讓地下油庫案成為台灣文化共榮與共善的典範,讓都市發展、文化保存、教育創新、社會安居攜手並行,共創多贏。
長期參與周邊歷史建築日本海軍六燃廠的中原大學教授趙家麟也提到,建功四座地下油庫的價值是世界級的,地下油庫直徑大概40公尺,內部高度大概7.5公尺,其存在應該是二戰結束後,因為冷戰的關係,空軍總部委託中油所興建的戰備的油料儲存設施。可說是結合六燃的二戰設施和冷戰時期的軍事用油的儲存設施。
趙家麟提到,能源議題從二戰到冷戰再到今天,是全球跨越時代性的一個重要議題,四座地下油庫的存在與保存更顯重要,也反映及見證能源爭奪跟能源危機的事實,四座大型油庫的規模跟建築形態很特殊,具指標性意義,應該被保留下來。且與教育用地的規畫不衝突,實應做為文化資產與教育共存的示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