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美雲、查馬克.法拉屋樂 榮獲第34屆傳藝金曲獎特別獎

2023/08/08 16:07

傳藝金曲獎特別獎得主陳美雲。(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提供)

〔記者董柏廷/台北報導〕文化部指導、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第34屆傳藝金曲獎即將隆重登場。今日(8)由評審團召集人及文化部李靜慧次長公布入圍名單和特別獎得主。本屆共收到871件作品,由22位評審組成評審團,選出43件精采作品入圍,將於今年10月7日的頒獎典禮上,角逐19項獎項殊榮。而眾所矚目的特別獎,音樂類由查馬克.法拉屋樂獲得,戲曲表演類則由陳美雲獲得。

陳美雲,本名陳阿雲,1953年出生於屏東,為歌仔戲著名小生。6歲隨賣藥團演出,7歲入拱樂社,10歲獲地方戲劇比賽「最佳童星獎」,18歲走紅,於台視、中視歌劇團演出電視歌仔戲《七俠五義》、《三國演義》、《楊金花掛帥》等劇。1979年成立「陳美雲歌劇團」,數十年來帶領團隊多次於地方戲曲比賽獲獎,並開外台戲班之先鋒,往公演場邁進,推出《南國清秋》等大型舞臺公演,均廣受好評。演出之外,更於大稻埕戲苑開班授課,推廣歌仔戲薪傳不遺餘力。2023年辭世,享壽70歲,獲文化部頒發旌揚狀。

評審團表示,「陳美雲與臺灣歌仔戲復興契機同步,一直努力於貢獻己力。雖然在資本與人脈上無法突破外臺體質限制,仍亟力完成許多重要貢獻。她的獲獎是對所有迄今仍在外台戲班努力的從業藝術人員最大肯定與致意,也是對歌仔戲表演風格與方法的前輩藝師再次致敬。」

傳藝金曲獎特別獎得主查馬克.法拉屋樂。(傳藝中心提供)

查馬克.法拉屋樂(Camake Valaule,1979 - 2021),出身台灣屏東縣來義鄉丹林部落,為排灣族人,他致力收集排灣族古調、成立古謠傳唱隊傳承排灣文化,並獲得第23屆傳藝金曲獎、第25屆流行音樂金曲獎之肯定; 2020年受邀出演公視史詩戲劇《斯卡羅》,演繹守護部落與傳統的大股頭卓杞篤,帶給大眾深深的感動,並入圍第57屆金鐘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2021年病逝,享年42歲,獲總統褒揚令。

評審團表示,「查馬克.法拉屋樂允文允武,一生致力於保存復振排灣族傳統文化,為原住民族教育傳承與文化扎根不遺餘力,無私奉獻。他深入部落採集排灣族古謠,以口傳心授的方式指導學童練唱;成立「泰武國小古謠傳唱隊」,藉由推動傳承排灣古調歌謠,幫弱勢孩子找到生命亮點;長年指導傳唱隊,多次獲得金曲獎肯定,更獲師鐸獎榮耀;亦是位雕刻藝術家,長年指導學生木雕,獲獎無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