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清水眷村園區拚觀光 挹注2億元啟動2期修復

2023/08/01 15:49

清水眷村聚落東側建物殘破,將進行第2期修復再利用工程。(記者張軒哲攝)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於2017年第1期修復工程完成後,周圍仍有大範圍眷村房舍尚未修復,建物破舊,難以吸引遊客,觀光價值遠不及屏東勝利星村、霧峰光復新村。台中市府文化局今(1)日指出,原清水信義新村聚落建築群第2期修復再利用工程,總經費共2億1093萬元,預計3年內修復完成,將能連結診療所區及第一1範圍,串連形成完整空間活化及眷村文化推廣等使用。

清水是台中眷村大本營,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也是中部地區眷村文化保存與推廣的重要基地,但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近年規劃不如預期,難以吸引遊客探訪。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今(1)日,邀集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民進黨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中市文化局會勘,盼能讓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蛻變,成為海線亮點。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副局長粘振裕表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是自2012年即核定為全國13處眷村文化保存計畫之一,後續文化部就開始編列相關計畫的經費補助,此次清水眷村文化園區2期計畫提出後,總經費約2億1093萬元,文化部核定補助1億0546萬元,期盼工程能早日順利完成,比照屏東勝利星村,進駐藝術家,也有商業機制,活絡地方發展。

清水眷村聚落建築群將進行第2期修復再利用工程。(記者張軒哲攝)

蔡其昌表示,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的計畫已推動超過20年,從自己35歲擔任立委,即開始爭取至今,整體修復再利用的速度緩慢,歷任市長皆沒有下定決心、提出完整的發展策略,也未大刀闊斧推動計畫,1期修復完成,至今空間使用率仍相當低。此次爭取2期計畫經費到位,明(2024)年還會有清水眷村文化園區第3期的計畫,也會全力支持協助。期盼市政府要盡快提出園區的發展策略及相關計畫,屏東勝利星村修復已成為知名景點,屏東能做到、台中一定也能夠做到。

中社里長鄭繼光說,希望未來修復工程完成後,空間能夠釋出給眷村子弟及在地協會來使用,辦理眷村相關歷史文物的常設展覽,藉此推廣更多眷村文化。

台中市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清水眷村2期修復工程將分年修復,舊眷舍42棟,進行結構補強、修復牆體及屋頂、門窗及周邊景觀整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