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相交陪、做陣說母語 台南生活美學館體驗常民文化

2023/07/19 19:52

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南台灣社區母語交流活動,參展單位與民眾互動交流熱絡。(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生活美學館舉辦「山珍海味」南台灣社區母語來交陪活動,邀請嘉義市、嘉義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金門縣等7縣市42個社區推廣母語團體共同參與,宛如「快樂學苑」營造輕鬆自在講母語的環境。

「台江媽」陳美英(左起)、劉惠蓉、常修樂以活動趣味方式教學員講台語。(記者洪瑞琴攝)

今(19)日開幕式,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表示,社區母語是在地文化的根,從日常生活食、衣、住、行、育、樂各層面營造友善母語環境,永續傳承到不同年齡層,更可以結合母語、在地飲食文化,進而創造有特色的地方創生。李連權特別提到,今年文化部以「飲食文化」主題納入地方創生文化環境營造項目,鼓勵社區盤點地方飲食文化脈絡,以在地、原味、創意、永續、轉譯,發展永續共好營運模式。

澎湖縣湖西鼎灣村社區產業帶來台灣本島少見的百草蛋、百草茶,別具菊島獨特風味。 (記者洪瑞琴攝)

參展單位使出混身解數,現場教說唱。號稱「台江媽」的台語老師劉惠蓉、手作老師常修樂與「巫瓦」陳美英老師,和參觀學員熱情互動,即興表演台語創作。台江文化促進會想出夜市釣魚遊戲點子,釣魚工具化身認識台語文學作品。遠自澎湖縣湖西鼎灣村「跨海」來的洪良利、洪紹晉父子檔介紹社區研發的百草蛋、百草茶,別具菊島獨特風味。

台江文化促進會設計夜市釣魚遊戲闖關方式設識台語文化。(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生活美學館表示,「山珍海味」活動以常民文化為主題,規畫布袋戲劇場、兒童青少年台語劇場、台語音樂會、台語繪本說故事、藝術手作體驗,過五關集章兌好禮等活動,邀請大朋友小朋友暑假來台南生活美學館看戲、聽故事、DIY手作、台語闖關,一起認識在地、樂學母語。展期即日起至7月23日,詳詢可上台南生活美學館官網及臉書粉絲專頁。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