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父護運故宮文物來台 莊靈「新聞眼」攝下《三代》女性的如山堅韌

2023/07/19 11:05

「有章藝術博物館」典藏捐贈展《新增資料夾》開幕典禮。(記者黃子暘攝)

〔記者黃子暘/新北報導〕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為校內重要展覽空間, 典藏捐贈展以《新增資料夾》為題,展出水墨、紙紮偶頭、瓷器等,以及音樂系傑出校友鄒忠禮 (鄒森)五十多年海報蒐藏,並有攝影作品做為本屆展覽亮點之一,其中包含第1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靈的作品《三代》。台藝大校長陳志誠在開幕活動上向捐贈藝術家表達誠摯謝意。

《三代》攝於1971年,以底片相機拍攝。(記者黃子暘攝)

莊靈介紹,《三代》攝於1971年,以底片相機拍攝,照片中三人分別是他的母親申若俠、妻子陳夏生和大女兒莊苹,三人身高差距,呈現「山」字形構圖,藉此象徵近代中國女性走過戰亂年代,堅韌傳承,為國家向前發展、進步的重要砥柱。

談到創作當下,莊靈笑稱,《三代》有些「擺拍」,他在家門口擺了張椅子引導構圖,就著晨光與連綿山形,在家門口拍下這幅充滿女性堅毅力量的雋永之作。陳夏生眉頭微蹙,莊靈笑稱,妻子表情感覺責任心很重,實際拍攝當下「耐煩不耐煩我就不知道了」。

莊靈感念母恩,表示母親生於民國初年,身為中學老師的她在戰亂動盪中顧孩子很辛苦,妻子則曾在士林國中任教,因嗓子受傷改到故宮任職,女兒莊苹在醫界做愛滋病防治等研究,曾獲醫療貢獻獎,SARS期間,時任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借重其醫療專業請莊苹入府服務。三人的故事正好是《三代》作品理念最佳寫照。

莊靈(左)與陳志誠(右)在《三代》前合影。(記者黃子暘攝)

莊靈說,父親莊嚴畢生奉獻故宮,他是熱衷金石文物的北京大學畢業生,1924年到故宮前身「清室善後委員會」服務,故宮隔年成立,「他的資歷比故宮還多一年」。1948年,莊嚴帶家人護運故宮文物渡海來台,當時的莊靈10歲,5年後對攝影產生興趣,在台中霧峰「北溝故宮文物典藏山洞」拍下許多珍貴獨家照片,此後以攝影為畢生志業。

莊靈任職台視攝影記者24年,透過銳利新聞眼捕捉轉瞬即逝的瞬間,作品充滿人文色彩,成立台灣攝影文化協會,2011年獲國家文藝獎,成就斐然。

陳志誠致贈感謝狀,並在《三代》前與莊靈合影留念。陳志誠表示,《新增資料夾》展期即日展開起至8月12日,歡迎大眾前來共享「瀏覽」資料夾中豐富多元的藝術品、典藏品。

陳志誠表示,感謝3位收藏家捐贈珍貴的藝術收藏品,包含傑出校友鄒森精選出28件,包含畢卡索等多位西方藝術史重要的藝術家作品;已故的水墨畫名家李奇茂大師的40件蒐藏品,包含精美的名瓷與銅器等文物;紙藝師林銀城老師捐贈一批瀕臨失傳的24件土製紙紮偶頭蒐藏品。

他指出,台藝大校友顧問、知名藝術家張耀煌捐贈書畫作品《藝》畫作一幅;這次展覽的亮點之一的14件攝影作品,包括第15屆國家文藝獎得主莊靈大師的2件作品、台灣前輩攝影家李鳴鵰在50年代拍攝的6件攝影作品、台藝大張國治教授與姜麗華教授的攝影作品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