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估價破10億台幣 超現實主義畫家馬格利特〈光之帝國〉亞洲首亮相

2023/04/22 07:00

Mo Ostin收藏的馬格利特(Rene? Magritte,1898-1967)〈光之帝國〉油彩畫布(1951年),80.3 x 65.7 cm,40多年來從未公開亮相。(蘇富比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下個月紐約拍賣周將登場,蘇富比自昨起於台北舉辦現當代藝術、日内瓦及紐約瑰麗珠寶及珍貴名錶精選拍品預展,其中唱片業界傳奇人物莫・奧斯汀(Mo Ostin)藏品將以專場於5月16日晚間舉行,而其所珍藏的雷內・馬格利特(René Magritte)〈光之帝國〉也首度於亞洲亮相,此拍品估價可望達到3,500萬至5,500萬美元(逾11億台幣)。

Rene Magritte 〈Le Domaine d’Arnheim〉,油彩畫布(1949),99.7 x 81.3 公分。(蘇富比提供)莫・奧斯汀是唱片業界的傳奇人物。人稱「歷來最偉大的唱片推手之一兼現代音樂產業的主建築師」,奧斯汀執掌華納兄弟唱片公司超過30年,引領唱片業逾半世紀。奧斯汀對音樂產業貢獻良多,影響深遠,而在私人生活中,奧斯汀對視覺藝術的熱忱並不亞於其敬業樂業的精神。藝術在他的生活中無處不在,不僅是他交朋結友、暢談言歡的主題,更是家居的一部分。數十年來,奧斯汀就像悉心經營音樂事業一樣,不斷搜尋藝術珍品,所藏佳品多為同類中最優秀的傑作。

辦公中的Mo Ostin。(Michael Ochs Archives-Getty Images,蘇富比提供)他所收藏的馬格利特作品〈光之帝國〉40多年來沒有公開亮相。馬格利特創作了17幅〈光之帝國〉,部分由紐約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NY MoMA)、比利時皇家美術博物館等頂尖藝術機構收藏,此外,Mo Ostin還收藏另一幅馬格利特作品〈Le Domaine d’Arnheim〉,估價台幣約4.5億 - 7.6億元,畫中的阿爾海姆莊園,平靜而極致美麗,有著灰與藍的色調,以及老鷹。作品名稱與愛倫坡的短篇小說同名,在德文當中,Arnheim指的是老鷹的家園,馬格利特試圖描繪出愛倫坡字裡行間描繪的風景。

Mo Ostin於UCLA的Mo Ostin籃球中心。(蘇富比提供)奧斯汀投入於發展創意產業的心力,也見於他與太太伊芙琳積極贊助的慈善事業上,受惠組織遍及音樂、教育及體育界。 蘇富比表示,今年5月16日,紐約蘇富比榮幸舉行莫・奧斯汀珍藏晚間拍賣專場(The Mo Ostin Collection),並於隨後的當代藝術日間拍賣(5月19日)帶來更多藏品,讓大家一睹這位娛樂界鉅子鮮為人知的鑑藏品味。晚拍專場呈獻雷內・馬格利特、巴布羅・畢加索、威廉・德庫寧、塞・托姆布雷、瓊・米切爾、尚・米榭・巴斯基亞及塞西麗・布朗等名家傑構,這些藝術家與奧斯汀曾合作的音樂人一樣,不斷極盡拓展自己的創作領域。當代藝術日間拍賣將呈現一組概念新鮮、突破界限的作品,來自喬・布拉德利、傑夫・埃爾羅德、馬克・格羅亞恩、布萊斯・馬登、村上隆、阿爾伯特・爾萊恩、理查・普林斯等作品。

Mo Ostin收藏,巴斯基亞(Jean-Michel Basquiat,1960-1988)〈Moon View〉,壓克力、油畫棒、Xerox彩紙於畫布拼貼。(蘇富比提供)

預展同場除了多件莫・奧斯汀珍藏晚間拍賣專場的鉅作在亞洲首度亮相,同時展出紐約拍賣的現當代藝術作品,焦點作品包括保羅・塞尚(Paul Cézanne)、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保羅・高更 (Paul Gauguin)、梵谷 (Vincent Van Gogh)以及奈良美智,另有日内瓦及紐約瑰麗珠寶及珍貴名錶精選拍品,4月22日於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 123 號 2 樓)展出。

畢卡索(Pablo Picasso,1881-1973)〈Paysage〉油彩、Ripolin釉漆畫布,1965年5月4日,128.3 x 162 公分。(記者凃盈如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