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品最昂貴的在世藝術家之一 格哈特‧里希特鉅作台北亮相

2022/11/17 23:39

Gerhard Richter〈抽象畫 (774-1)〉,1992年作,油彩、畫布,200 x 180.3 公分。(富藝斯提供)〔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全球藏家追捧的德國藝術巨匠格哈特‧里希特 (Gerhard Richter),〈抽象畫 (774-1)〉今起於富藝斯台北辦公室展出2日,此作為里希特 1992年所創作的作品,當時他為了於義大利舉辦的展覽「Gerhard Richter: Montagne〈格哈特‧里希特:山〉」創作七幅作品,此為其一。此系列作品皆為無題,取名抽象畫,再以編號區隔,但仍可從當時展覽的題目「山」,得到里希特描繪自然的暗示。

〈抽象畫 (774-1)〉當中,藍、綠交疊紅色的油彩層次,如夢似幻。(記者凃盈如攝)富藝斯表示,在收藏趙無極、朱德群作品的藏家當中,有不少藏家對格哈特‧里希特感到高度興趣。摒棄畫筆,用刮板創作,是里希特於80年代研發出來之技巧,90年代其刮板創作之抽象畫達到巔峰。此外,在台灣,周杰倫亦是里希特的愛好者,里希特作品〈Abstraktes Bild〉,曾現蹤於其MV〈不愛我就拉倒〉當中。本次上拍的〈抽象畫 (774-1)〉,帶柔美明亮的藍色與綠色,深紅色、紫色,層層交疊,演繹獨有的顔料層次,可想見里希特以刮板移動,在停促頓挫之間塗刷顏料的動態感受,使作品呈現深刻的觸覺,每個區塊色彩變化如夢似幻,也讓觀者對於藝術家創作過程感到好奇。

Gerhard Richter以刮板創作之過程。(記者凃盈如攝)〈抽象畫 (774-1)〉作於里希特藝術生涯黃金時期,是他在倫敦泰特美術館舉行享譽國際之個展的後一年(1992年),收攏了藝術家在抽象藝術創作所經歷的輝煌歷程。此作亦將於12月1日,在富藝斯聯手永樂拍賣於香港舉行之「二十世紀及當代藝術」晚間拍賣呈現,估價 8,000 萬至 1.2 億港元(約3.2億元台幣起),也是這幅鉅作首次現蹤拍賣市場。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