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席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 李永得:轉型正義的工作絕對不會停止

2022/10/15 14:09

李永得今上午出席國家人權博物館今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於紀念碑前為受難者獻花。(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今(15)日於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舉辦「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文化部長李永得、政務次長李靜慧、行政院人權及轉型正義處處長賴俊兆、「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陳中統、「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代表曾建元、「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長周弘奇、「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王文宏、政治受難者前輩蔡寬裕、蔡焜霖、張則周、陳欽生等約110位政治受難者及家屬一同出席。

李永得致詞提醒大眾,自由民主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許多人犧牲奮鬥累積而來。(記者凃盈如攝)文化部長李永得於致詞時表示,國家人權博物館每年辦理「威權統治下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期盼藉由追思會感念前輩犧牲自由、生命,為後代奠定如今民主、自由發展的坦途,也藉此提醒大眾「自由民主絕對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許多人犧牲奮鬥累積而來。」同時,期盼藉由追思會聚集分居各地的受難者與受難者家屬,得以互相聯繫、分享。

針對各界關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結束後,促轉工作的延續情形,李永得特別說明,促轉各項工作已由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召集人,組成「促進轉型正義會報」,行政院也正式成立「人權及轉型正義處」,統籌推動轉型正義相關任務與工作。目前幾項重要工作,包含今年立法院三讀通過制定「威權時期權利回復條例」,年底將成立「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於明年正式受理,處理政治犯被沒收的財產返還事宜;衛福部也將接手照顧療癒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所受的政治暴力創傷工作;至於文化部則將持續政治檔案研究及不義遺址保存。

李永得也期許,人權館應加強真相調查與檔案研究,持續記錄前輩犧牲的故事,並利用不同的媒介傳播予大眾,「許多前輩熱血灑在這個大地上的故事,值得我們代代相傳,這也是塑造台灣精神非常核心的一部分」。李永得強調,「轉型正義的工作絕對不會停止」,例如大眾關心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一定會有計畫、有步驟地繼續進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