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陳怡蓁/古今夢相連:趨勢經典文學劇場

2022/09/26 21:44

趨勢文學劇場推出十週年,今年推出第十部作品《夢中唐》。(陳怡蓁提供)

〔陳怡蓁/自由副刊〕

夢裡什麼都有?真的嗎?

夜晚的夢不由人掌控,潛意識帶著你遨遊,去到迷幻境地。

白天的夢可以任由你編織,但是不付出不會成真。

十年前我做了一個白日夢,要與蘇東坡在現代劇場的舞台上相遇。我深知好夢獨自難實現,於是攜手詩人教授陳義芝、劇場導演李易修,共同打造了「趨勢經典文學劇場」。

我說:「別人做過的夢我不做,我的夢要古今相連,既有劇場之活力,又有教化之功能,把教室搬到舞台上,讓文學立體化,用各種表演來演繹古代文豪的詩詞意境和生平故事,同時又讓現代的詩人們穿插上台解說文學意涵,然後還要深入淺出,有滋有味,甚至也要有現代詩的朗誦,表現文學的傳承與影響……」

反正白日夢裡什麼都有,我毫無節制地丟出要求,義芝老師駕輕就熟地接招,提供適切的相關詩詞和故事,易修導演的腦海裡就不停地編織故事,最後形成了獨創的說演劇場:古代與現代兩條故事線交替並行,崑曲演員溫宇航古裝扮演大文豪,吟唱古詩詞;我和義芝則時裝本色上場,我提問他回答,解說種種文學因緣。也真難為了導演,加上舞台、燈光、影像設計和各方演藝好手的助陣,不僅讓我白日夢成真,還讓許多觀眾一起跌入古典文學的夢裡。

趨勢文學劇場製作鐵三角,左起:導演李易修、製作人兼演出陳怡蓁、文學總策畫兼演出陳義芝。(陳怡蓁提供)

我本無大志,玩得開心就好,幾度想見好就收。

誰知眾人一起夢想的力量大,一夢又一夢,蘇東坡引出李白、杜甫、陶淵明、屈原、詩經,直到2020年趨勢教育基金會二十週年慶特別演出《詩人有影.放輕鬆──五大文豪齊上場》,結果還是欲罷不能,索性更進一步做大夢,來個異想系列的「朝代文學」,從漢代文學古詩十九首開始吧。

這回當真異想不到,《大風起兮》在高雄轟轟烈烈演了兩場,竟把舞台上東漢的大瘟疫,吹成了現代延續兩年多的新冠大疫,台北場不得不停演。

2021年在疫情威嚇中,我們搬出鬼怪來力抗,《異想六朝,玄異筆記》,演出魏晉南北朝的志怪小說,穿插世說新語、竹林七賢與蘭亭集序,台北高雄各兩場,竟然獲得空前好評。

這下打破了我原本偷偷編寫著的莊周大夢。按著朝代走,承接著六朝志怪,我們要進入唐傳奇!開始「夢中唐」!可以說是夢見中唐時期,也可以說是現代人夢想中的唐朝!

傳奇類似文言文的短篇小說,最興盛的時代是在中唐時期,也就是安史之亂以後的七十年左右。就如歷史學家楊照所說,因為夾在強大的盛唐和頹廢的晚唐之間,中唐往往被一般人忽略了。其實在文學方面,中唐是十分具有開創性的時代,元稹、白居易的長篇敘事詩與社會詩,賈島、李賀、韋應物、薛濤等等的綺麗詭譎詩篇,還有韓愈的古文運動,通通都是風起雲湧,影響長遠的文學巨作。更別提唐傳奇,開啟了中國小說的藝術創作,陳玄祐、李復言、李公佐、沈既濟等知名古文家、詩人相繼投入創作,內容各異其趣,豐富多采,一直流傳到明清,深深影響後起之秀的創作,也帶動了戲曲的編創。

如此豐盛的文學資產,我們只能擇其一二,選定與夢有關的題材來編夢,詩人的詩文也只能塞進傳奇人物中的嘴巴來吟唱,藉以表達當時情境與心情,義芝老師說這是我們新創的文學嫁法。

十年一夢,一夢十年!沒想到趨勢文學劇場今年已是第十年、第十劇了!不敢說十年有成,也不確定夢想已成真。但是有兩件事,特別讓我覺得欣慰。

一是我們從來為了教育推廣,並未有售票機制,但是到第五年以後,開始有觀眾想要買票求好位,也有人說是希望能夠購票以表贊助,參與推廣教育。因此我們從善如流,一半以三百、五百的票價鼓勵參與,另一半仍然著重公益,大力邀請老師帶領學生入場免費觀賞。我要特別感謝長期支持,與我們有共同文學理想的觀眾朋友們!

另一是,去年在高雄演出後,年輕的中山大學陳宜政講師帶著學生來找我,特別要求合照,並贈送感謝狀給基金會。其中一位學生對我說:「我從國中時跟著陳老師每年來看文學劇,今年我大學畢業了,要去當老師,明年我一定帶著學生來看趨勢文學劇。」

原來,夢想也可以嫁接,可以延續,可以傳承!不論是夜夢、白日夢,還是文化大夢,只要去追尋、去探索,一定能對人生和自身有多一層的了解。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