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潛入藝廊看夢幻的海洋發光體 王筱雯個展「光體 Luminaries 」

2022/08/18 23:35

藝術家王筱雯於意識畫廊展出「光體 Luminaries 」,靈感來自其對海洋的熱愛以及這六年住在她的原生島嶼-台灣的經歷與探索。(記者凃盈如攝)〔記者凃盈如/台北報導〕今年夏天,有個最接近海、最涼爽奇幻的藝術展覽,就在台北發生。藝術家王筱雯 Annie Hsiao-Wen WANG 回台個展,於天母意識畫廊展出,藝術家將其對於海洋的觀照,以銅線編織出綺麗的海底發光體,走進展間,恍如入物種多元的深海裡,探究未知的海洋世界。

藝術家王筱雯將其對於海洋的觀照,以銅線編織出綺麗的海底發光體。(意識畫廊提供)我們星球上有超過80%的海洋尚未被探索,在這龐大深處蜂擁著無數的生命。王筱雯提到,此次裝置作品的靈感來自那些生活在深海裡的發光生物的神秘世界。同時向我們世界的未知之美致敬。過去兩年的時間,王筱雯稱自己「跟著這些生物掉進了一個無底兔洞,到一個我們人類所知甚少的地球之處。」對海洋的好奇,探索世界的邊界,在其中發現充滿了奇異與怪異的生物,其中有些甚至難以被想像。本次展覽中的每個生物都有自己可說的故事,但他們只是我們對於理解這個美麗、迷人生態的微小部分:一個吸收高達31%二氧化碳及90%來自我們排放的多餘熱量,限制了氣候變遷的影響。王筱雯見生態正不斷面臨地受到過度捕撈、海洋污染及全球暖化的威脅,這次展覽致力喚醒保護地球這個寶貴部分的必要性。

展間可見水母、 海天使(右)、 海胡桃、龍魚、泡泡珊瑚、短尾柔魚等海中生物。 (記者凃盈如攝)王筱雯同時也是作家,2本英文著作《THE GOLDEN KHAH》、《THE IMPERIAL ALCHEMIST》,皆登上亞馬遜暢銷排行榜,並獲得極大迴響。除了創作,對於海洋環境保護也非常關注,並且身體力行,和其英國籍夫婿Mark從2016年旅居泰國時開始發起大型淨灘活動,為期2年接著回到台灣居住6年從無間斷過。10年前,意識畫廊從澳洲邀請甫得澳洲Wilson視覺藝術大獎-最佳推薦獎及澳洲雪梨新南威爾士州美術館/溫尼獎(Wynne Prize)的她辦展,從 2013年「源」、2014年「夢」、2015年「覓」、2017「靜謐的樂章」一直到2018「緣起。性空」,作品在在呈現她從澳洲回到出生地台灣,內在生命的轉化形塑。意識畫廊藝術總監Murcy表示,能展出如此的藝術家,並與之同行十年,感到無比榮幸與驕傲。

Annie以編織工藝織就這些深海發光體,以鍍銀銅線為材料,噴上夜光漆,在紫外線光下炫目迷人。(記者凃盈如攝)「光體 Luminaries 」是Annie歷經四年籌備的展覽,作品的靈感來自其對海洋的熱愛以及這六年住在她的原生島嶼-台灣的經歷與探索,其中對於深海神秘的發光體尤為深深著迷,親手以銅線編織形塑成立體雕塑,並於作品細密的著上美麗的色光,現場展出9件作品,代表九種深海生物,以她們的故事一一的介紹出場,有Medusa / 水母、Sea Angel / 海天使、Comb Jelly / 海胡桃、Dragonfish / 龍魚、Bubble Coral / 泡泡珊瑚、Dumpling Squid / 短尾柔魚等。

伴隨「光體 Luminaries」展覽,於畫廊與台北知名西班牙葡萄酒代理商Salud(莎祿)舉辦「在深海微醺」活動,由行銷業務郭恆成精選四款自然酒,讓人同時從風味更貼近源自海洋的風土與地景。(記者?盈如攝)(記者凃盈如攝)其中,龍魚身長達360公分,是現場最長的作品,身形悠遊、輕盈、自在。Annie 期望藉由此次展出,喚醒人們對於海洋生態保護的重視,並特別發起本次展覽百分之十的收益將捐贈至傳奇海洋學家席薇亞厄爾博士所領導的海洋保育組織「藍色任務」。藍色任務旨在建立對物種保護具有重要生態意識的全球海洋保護區及全球網路,「去保護並修復海洋;地球的藍色心臟」。

「光體 Luminaries 」展覽至8月21日於意識畫廊展出。

Salud阿莫酒莊 Hay! 橘酒,輕盈,帶有清脆的新鮮蘋果、檸檬、桃子果香與茴香氣息,酸度平衡,十分可口。(記者凃盈如攝)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 酒後請勿開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