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報66年前借畫室之恩 畫家陳景容捐總價值5千萬畫作予屏東大學

2022/07/27 15:00

畫家陳景容捐總價值5千萬畫作予屏東大學,由校方典藏於藝文中心。(記者羅欣貞攝)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國寶級藝術家陳景容教授被讚譽為「心繫台灣的本土畫家」,今年89歲的他今天(27日)捐出45幅總價值約5千萬元的畫作給國立屏東大學,他透露,66年前在高雄當兵時,每逢假日都到屏東大學的前身屏東師範學校借畫室畫畫,他一直感念在心。

屏東大學藝文中心今天(27日)舉辦「陳景容美術館」開幕茶會,展出陳景容教授捐贈給屏東大學共價值5千萬元的珍貴作品,這也是屏東大學建校以來最大筆的藝術捐贈,為屏東大學藝術典藏與藝術教育貢獻開啟新頁,對於未來屏東大學的藝術教育與社會貢獻提供典範。

屏大校長古源光表示,陳景容教授年輕時就對藝術展現極高的熱愛,彰化中學畢業進到師大美術系,和屏東在地知名畫家何文杞老師還是宿舍上下舖的同學;陳教授本次首批捐贈屏大的作品創作媒材,包含油畫、水彩、木板畫、銅版畫、石版畫、陶瓷版畫、粉彩、炭筆畫、濕壁畫等多元媒材創作,作品展現陳景容教授的多元表現與執著的創作精神。

畫家陳景容(中)捐總價值5千萬畫作予屏東大學,左為屏大校長古源光、右為8月將上任的新校長陳永森。(記者羅欣貞攝)

陳景容表示,記得66年前他在高雄接受預官訓練時,每逢週末就到屏東師範學校,當時美勞組老師池振周讓他借畫室、石膏像練習繪畫,他都會帶著一套便服,一到屏東就把軍服換下,大約持續了半年,在年輕時受到義務幫助,和屏大結下深厚的緣份。

陳景容教授是法國藝術家獨立沙龍會員,為台灣少數同時專精濕壁畫、馬賽克嵌畫、油畫、水彩、素描、版畫等多種媒材的藝術家,也是國內唯一以古羅馬技法,製作馬賽克鑲嵌畫的大師,更是最早引進繪畫正統修復觀念的專家。

陳景容於2005年經梵蒂岡美術館,向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呈獻嵌畫「聖家畫」,由教宗親自接見,教宗除了表示感謝外,並為台灣民眾祈福,被讚譽為「心繫台灣的本土畫家」。

陳景容作品屢獲大獎,包括中華民國畫學會金爵獎、吳三連文藝獎、法國春季沙龍油畫獎、法國藝術家沙龍榮譽獎、文建會文馨獎等,個展及重要聯展不計其數,曾於國立歷史博物館、東京練馬美術館、巴黎六區市政府大廳、長流美術館等處舉辦個展;並曾獲邀參加「法國大師與新秀展」、巴黎羅浮宮「國家美術協會聯展」等。

陳景容(右三)捐畫,屏東大學成立陳景容美術館。(記者羅欣貞攝)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