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淡水海關碼頭闖關長知識 淡水開港設關160週年特展

2022/05/11 23:13

(記者周幸叡攝)淡水海關碼頭C棟倉庫,即日起推出「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

〔記者周幸叡/台北報導〕時光倒流到1862年,淡水開港設關,一躍成為國際港口,10年後馬偕上陸淡水,傳教且帶來西式教育與醫療,這些歷程再再寫下淡水繁華及文化薈萃新頁;今年適逢淡水設關160周年及馬偕來台150周年,淡水海關碼頭即日起舉辦「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展期目前預計至10月底,歡迎民眾免費入館參觀,重返淡水開港設關的年代,認識往昔精采迷人的淡水港。

(記者周幸叡攝)跟著有「台灣烏龍茶之父」稱號的約翰‧陶德,一起去熟悉19世紀的北台灣交易市場。

「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採寓教於樂的方式展出,讓民眾邊闖關邊學習,現場設有「關關APSS!」,登入後成為外國商人,開始體驗1862~95年在淡水進行貿易會遇到的各種難關,只要成功「關關APSS!」,就能成為大富翁!民眾不妨想像自己是往昔的外國商人,對東方這個即將開港的淡水港懷抱著「做生意賺大錢」的夢想,一關一關走逛下去,邊闖關邊長知識,了解19世紀的淡水港風貌。

(記者周幸叡攝)想知道往昔的苦力多麼辛苦,一定不能錯過這個挑扁擔體驗。

展場另設有其他讓人「動動手」的小趣味,例如介紹當時在碼頭挑運貨物的「苦力」,現場特別擺設類似的扁擔讓人體驗;還有用翻板的方式,做相關的Q&A等,不論是拍攝網美照或親子同遊,都有可玩可看的地方。

(記者周幸叡攝)「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也介紹了馬偕來台的故事。

此外,淡水海關碼頭一直是打卡熱點,一旁就是淡水河,晨昏晴雨皆有風情,尤其是「滬尾漁港夕照」更是引人入勝,出館後可散步河岸,細細回味此次館中介紹的淡水開港人文歷史,對照河岸邊矗立的馬偕上岸處雕像,以及眼前的觀音山映淡水河美景,讓人不由得升起一股感恩與懷古之情。

◆淡水開港設關160周年特展

展覽地點:淡水海關碼頭C棟倉庫,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日9:30~19:30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週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相關網址:https://www.tshs.ntpc.gov.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