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林洋葱病害嚴重 蘇治芬爭取救助

立委蘇治芬(右三)邀集農糧署、農
改場專家到雲林東勢、台西等地會勘
洋葱損失狀況。 (記者黃淑莉攝)

立委蘇治芬(右三)邀集農糧署、農 改場專家到雲林東勢、台西等地會勘 洋葱損失狀況。 (記者黃淑莉攝)

2022/11/24 05:3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雲林沿海鄉鎮栽種的洋葱今年生長不佳,甚至整株腐爛枯死,損失慘重,台南農業改良場現勘確認感染炭疽病、軟腐病,且因氣候因素受損情況更嚴重,農糧署表示,將進一步了解致災原因及損害範圍,若有達到天然災害救助標準,會儘量幫農民度過難關。

雲林東勢、台西、四湖、麥寮等地栽種洋葱面積三百多公頃,是台灣洋葱主要產之一,許多農民反應今年洋葱生長不佳,球莖腐爛、植株枯死情況嚴重,很多無法收成,農糧署、台南農業改良場昨天實地會勘。

農糧署主祕陳啟榮指出,現場拔起洋葱發現球莖上有明顯的圓形、橢圓形的同心輪紋,這是典型的炭疽病病徵,而球莖腐爛、聞起來有一股惡臭,這是軟腐病。

台南農改場植物病害專家說,炭疽病孢子透過空氣傳播,是作物常見的病害,若沒做好防治蔓延很快速,另軟腐病則好發在高溫、濕度高環境中,所有病害都會受氣候影響。

立委蘇治芬表示,雲林洋蔥今年損失慘重,因天候關係導致病害惡化,將請農委會針對洋蔥問題盡快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減少農民損失也讓農民能盡快復耕。

陳啟榮指出,農改場專家提到不管是軟腐病、炭疽病都跟氣候有關聯,現勘了解實際情況,會進一步探究致災原因及災損的範圍,若有達到天然災害救助的標準,會站在農民的角度幫忙度過難關。

農民可先拍照取證 保障權益

陳啟榮說,已接近採收的農民可先自行拍照取證,把田間坐落位置記錄下來,保障自己權益,另復耕前要先翻土讓大陽曝曬一段時間,並做好相關防治再種植其他作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雲林縣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