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市府努力兩年》龍崎工業區通過指定為地質公園、自然保留區

龍崎工業區內逾281公頃指定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立委王定宇(右)在臉書記錄打拚歷程,市長黃偉哲(中)前往留言並PO照感謝「一路以來的並肩努力。」左為牛埔里長陳泰祥。(市府提供)

龍崎工業區內逾281公頃指定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立委王定宇(右)在臉書記錄打拚歷程,市長黃偉哲(中)前往留言並PO照感謝「一路以來的並肩努力。」左為牛埔里長陳泰祥。(市府提供)

2021/04/15 05:30

等於宣告掩埋場計畫終止

〔記者吳俊鋒、蔡文居/台南報導〕位於龍崎工業區內、擁有國寶級月世界景觀的退輔會龍崎工廠,原本計畫設置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引發環保團體的抗爭,市府經過2年的推動,昨天審議通過,在扣除私有產權及部分國、公有地後,將龍崎工業區內逾281公頃指定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所在地牛埔里長陳泰祥認為這是掩埋場的「終局之戰」,而觀光發展正要開始。

牛埔里長:觀光要開始了

龍崎工廠內的月世界現址超過336公頃,市府昨天召開自然地景及自然紀念物審議會,做成指定處分的決定,為台灣首處兼具自然保留區與地質公園的自然地景。

劃入範圍逾281公頃

農業局長謝耀清表示,扣除包含興辦掩埋場計畫歐欣公司在內的私有土地,劃入範圍逾281公頃,分別是地質公園約132.2公頃,還有自然保留區的149公頃左右。

黃偉哲指示 拚保存泥岩地景

謝耀清說,市長黃偉哲為保存龍崎泥岩的奇特自然地景,指示農業局著手推動列入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守護珍貴環境生態並協助發展觀光,經過2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劃設。近期將公告30天,再報請中央完成備查即可正式定案。

前牛埔里長陳永和表示,接下來應規劃何時能開放參觀,另外,既然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已劃設,掩埋場政策也取消了,該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的環評執照要儘速撤銷,以免再生波折。

陳泰祥指出,地質公園可以發展觀光,自然保留區則能維護珍貴的動植物生態,對於市府全力推動且審議通過,相當肯定。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的設置許可,政府已經不再展延,形同失效,未來若重新申請,還要重做水土保持與環境影響評估,加上位在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旁,等於宣告掩埋場計畫終止。

王定宇:推動納國家風景區

立委王定宇強調,掩埋場的環評執照,隨著設置許可不再展延而一併失效,將請退輔會儘速申請作廢;現址也正推動納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的範圍。環團則肯定市府的用心,也感謝市長黃偉哲兌現承諾。

龍崎工業區內逾281公頃指定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記者吳俊鋒攝)

龍崎工業區內逾281公頃指定為地質公園與自然保留區。(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