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催生台灣文學國家園區 張良澤:現在不做恐第2次文化大斷層

「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籌備會成立。(記者劉婉君攝)

「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籌備會成立。(記者劉婉君攝)

2023/03/26 20:09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資深台灣文學研究者張良澤去年發起設立「台灣文學國家園區」,獲得台灣文學界熱烈支持,但遲遲未獲中央正面回應,「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今(26)日成立籌備會,並啟動「文學樹人」育苗活動,將文學與土地連結。

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協進會今天下午在台南市歸仁區召開發起人會議,會中選出籌備委員張良澤、鄭邦鎮、商毓芳、江寶釵、蔣為文,主任委員為鄭邦鎮,將向內政部申請立案。

張良澤表示,近代台灣文學史上第1次大災難,是在228事件時,許多台灣知識份子及作家被關,他們一輩子收藏的資料及從海外帶回來的書籍,都因為擔心被害而燒掉,造成文化大斷層。而在電腦與手機取代紙本之際,如果不儘速成立台灣文學國家園區,完整保存台灣文學作家的資料,馬上就會造成第2次文化大斷層。

今天約有50人參加發起人會議,會後並一起為「文學樹人」育苗,呼應台灣文學作家葉石濤所說的「沒有土地,哪有文學」及「作家是土地上的鹽」。

協助育苗活動的商毓芳表示,文學樹人活動邀請文學家將種子種在盆栽內,再唸自己的文學作品給種子聽,透過育苗,讓文學與土地連結在一起,希望讓台灣文學國家園區的構想成為台灣人共同的夢想。後續也將展開持續性的「文學樹人」行動,將文學家所培育的樹苗,種回每一個願意和文學結緣的角落,將文學與樹帶進當代台灣人的生活與空間

「文學樹人」育苗活動由張良澤等文學家,將自己的作品唸給栽種的樹苗聽。(記者劉婉君攝)

「文學樹人」育苗活動由張良澤等文學家,將自己的作品唸給栽種的樹苗聽。(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臺南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