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外海北能離岸風場 通過環評初審

北能離岸風場開發位置

北能離岸風場開發位置

2022/06/28 05:30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在二○五○年淨零排放目標下,政府積極投入能源轉型,其中離岸風電擔任再生能源要角。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昨審查加拿大商北陸能源提出的「北能離岸風力發電計畫」,由於開發單位北陸能源承諾鄰近風場於施工期間同一時間僅會有一部風機打樁,且風場東南角區域不佈設風機,留作鳥類廊道,說服環評委員通過審查。

廠商承諾留鳥類廊道不設風機

北陸能源預計在台中外海設立北能風場,面積約一百八十八平方公里,離岸距離三十五公里,單機容量為十四至廿MW,風機部數則為三十至四十三部,最大裝置容量為一千兩百○四MW。

保育鯨豚 施工應減少打樁噪音

由於開發場址發現珍稀物種中華白海豚出沒,與會的中華鯨豚協會強調打樁噪音將衝擊鯨豚生態,且該區域除了中華白海豚,也有同為一級瀕危物種的「露脊鼠海豚」出沒,該物種對於噪音非常敏感,打樁噪音會使其陷入暫時性聽力衰退,甚至永久性聽力喪失的風險,「無疑是判了鯨豚死期」。

環評委員表示,開發單位應評估於地質條件允許下,優先採用不需打樁,避免水下噪音的「管架式負壓沉箱基礎」工法,也要加強與鄰近的離岸風力發電計畫對海域哺乳類及鳥類的整合式影響評估,並要求提出減輕對策,如與其他風場聯合設立監測系統、水下噪音監測計畫,建立有效的管制圖。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代表提及,開發場址的鳥類生態多為燕鷗科、鷺鷥科等海岸平原常見水鳥,這些水鳥的飛行高度與風機葉片高度相當,呼籲開發單位調整葉片高度或拉寬風機間距,以減少鳥擊風險。

對此環委也說,開發單位應符合經濟部能源局整體鳥類廊道的規劃,須留設鳥類廊道;開發單位當場承諾,風場東南角區域不會設置風機,將留作鳥類廊道。

另外,由於風場苗栗上岸端的動物調查有四個照相機拍到保育類石虎,環評委員也要求開發單位要避開石虎熱區,減輕對石虎生態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臺中市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