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李傑:不軍購 難敵中國侵略

2005/03/18 06:00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國防部長李傑昨天在立法院報告表示,中國解放軍現在不具三軍全面渡海犯台能力,但如台灣不採購愛國者三型系統、柴電潛艦及長程定翼反潛機三項裝備,預估到二○二○年至二○三五年,解放軍就有三軍全面渡海攻台能力。

對於部分立委質疑三項軍購案為何不以年度預算方式編列,李傑表示,國防部現有預算的九成五都是持續案,沒有空間新增軍購案,而且如果以增加國防v預算的方式編列,將會排擠一般社福教育預算。

李傑報告指出,國防部目前在年度預算共要執行包括「紀德艦案」在內的二百零四項持續案,另有「空軍下一代戰機」、「陸軍新型攻擊直昇機」與「雲豹甲車」等十五項待執行案,合計二百一十九案,其中持續案因雙方已有合約規範,額度無法更改。

他也說,本來國防部研擬建議增加國防預算到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三,如此國防預算將增至三千億元規模,其中軍事投資項目每年約一千億元,但相關單位評估發現,如國防預算增加,將排擠社福教育支出,加上因受到預算編列期程規定,九十五年度是否可以順利編列,尚不可知。

國防部因此決定以特別預算支應所需,如此可以有效控管整體建案的執行,並避免排擠其他部會年度預算,讓二百零四項持續案、十五項待執行案與三大軍購案可以同時執行,確保台海卅年無虞。另有立委問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赴美見到美國國防部官員,美國官員向宋楚瑜表達,即使台灣購買這三項武器,也保護不了台灣,只能展現防衛決心而已,對此李傑特別強調,國軍若能獲得相關軍購裝備,可有效確保台海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