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看問題》戰略性不反對

2020/08/14 05:30

川普政府派出衛生部長來訪,以國民黨執政時期全力推動對美工作的背景,承繼者大有可以表現的空間,絕對不應該只讓民進黨專美於前,沒想到國民黨內一票的留美派自我閹割,放任基本素養不足的地方政客來主導塑造政黨立場。(資料照)

記者鄒景雯/特稿

台灣自有政黨政治的形制以來,國民黨已經下野了兩次,換句話說,有過重返執政的經驗,照理講應該十分理解勝敗乃兵家常事,落敗時應當如何儲備能量以爭取人民再度授權的信賴,然而自今年一月慘敗至今,大半年過去了,國民黨卻連基本隊形都還沒整理好,這對台灣的國家利益來說,不是好事。

國民黨既然還存在,沒有土崩瓦解、被徹底消滅,就該在台灣政治發揮正面的力量。在野黨的功能,是監督、制衡、鞭策、防腐,如果目標對了,要以小搏大,手段再靈活,人民都能夠理解;然若目標設定錯誤,手段再典型,都會被視為是為反對而反對,想要再起,就只能被動等待對手犯錯,無法帶動台灣治理的正向循環。

現在的國民黨為何搞清楚自己的時代角色格外重要?原因在於十二年前,國民黨還有明星級的人物,可以藉由個人的魅力領導來號召選民,贏得二○○八年大選;如今的國民黨出現人才嚴重斷層,看不到類似的人物,在缺乏吸票機的情況下,當然就要靠集體的價值領導,來建立競爭優勢,倘若連整個發展趨勢都掌握不住,那就成了黨渣,終有一天會泡沫化。因此,國民黨已是與時間在賽跑。

即因時機稍縱即逝,這個時候還有提醒國民黨的最後必要。那麼要如何以最快方式讓國人耳目一新?在成天制式反對之餘,國民黨至少要學會「戰略性不反對」,才是真正的進可攻、退可守。什麼叫作戰略性不反對?其與戰術性不反對(策略性放水)有何差別?那就是先搞清楚國民黨到底是個什麼政黨,例如一九八九年時的國民黨在看待中國六四事件時,全黨高唱「歷史的傷口」,二○二○年的今天,國民黨對中國民主問題、甚至香港被一制化,異常地被動懦弱,「歷史的傷口」頓時痊癒,這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被人民幣治好的,一個是被槍桿子嚇好的,這種政黨怎麼可能還有在台灣執政的條件?

就因為連基本黨性都變了,國民黨領導層最近在處理對美關係上也失去了座標。川普政府派出衛生部長來訪,以國民黨七十年在台灣追求永續,因此全力推動對美工作的背景,承繼者大有可以表現的空間,絕對不應該只讓民進黨專美於前,沒想到國民黨內一票的留美派自我閹割,放任基本素養不足的地方政客來主導政黨立場的塑造,問題是國民黨什麼時候反美過?主張美國衛生部長應該為口誤道歉的國民黨,到底想要彰顯什麼樣的國際格局?

戰略性不反對就是:隨時以準執政黨自居,來思考政黨競爭的做法,並且保留不反對的可能性。尤其是在外交、國防領域,這空間應該愈大愈好。美國的部長到總統府稱呼國家元首為總統,美國的國務卿強調台灣是國家,這個進展本來就是由所有台灣人概括承受,國民黨怎麼會笨到自外於這個歷史的時勢,自甘於淪為損人不利己的跳樑小丑?

好在,未來這個趨勢一時還停不了,國民黨仍有大幅修正的機會,最起碼在十一月大選之前,是川普續出「台灣牌」的熱點,江啟臣主席真的要把握每一個可以讓國民黨上檯面的可能,做到戰略性不反對,國民黨才有可能自後韓時代脫胎換骨,重新再找回生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