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白色恐怖受難者:應撥50億充公黨產賠償遺族

2016/12/18 06:00

白色恐怖歷史紀錄片重要導演洪維健,為學生導覽並解說。(記者李盈蒨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正進行國民黨不當黨產的追討行動,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文史紀錄片導演洪維健受訪主張,國民黨充公的黨產不要先入國庫,應提撥五十億元優先賠償約八千位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

洪維健強調,當年國民黨動用國家機器執行國家暴力,將眾多白色恐怖受難者抓去關甚至直接槍決,不少黨工就是特務,因此對於白色恐怖受難者,國民黨有連帶賠償的責任,但因當前國家財政拮据,他不主張由國家來賠償白恐家屬,而是由充公的國民黨黨產優先來賠,他推算這五十億元應該足夠,若不夠再另行研議其他處理方式。

洪維健是白恐受難者洪世鼎與朱瑜的長子,曾有五年時間由母親在獄中帶大。

洪維健指出,五○年代白色恐怖時期,受難者的財產都被當局沒收,像他父母親當初剛結婚的新娘房,在父母親被抓走後,新娘房裡的東西全被清空,包括現金、金飾、床、棉被、熱水瓶等所有值錢的東西全被沒收,事實上許多受難者的房產也被沒收,這些被沒收的財產進了國庫,卻是國庫通黨庫。

洪維健說,當年被槍決的受難者,對家屬的補償金上限是六百萬元,坐牢的受難者依刑期計算一天補償約一千三百元,他認為未來應由充公的國民黨黨產提撥五十億元優先賠償白恐受難者及其家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