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裴洛西訪台》立院閉門會談 蔡其昌:聚焦區域安全、台美經貿

2022/08/03 12:32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接受媒體聯訪。(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今(3)日拜會立法院,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而在閉門會議後,蔡其昌表示,會中聚焦在3個面向,第一是區域安全,包括台海安全,第二是台美經貿往來,第三在於治理的部分。裴洛西一行人也特別誇讚外交部設計、印有「堅若磐石」字樣的口罩,不但口罩做得好,也很有創意。

裴洛西今天上午約8點48分抵達立院,由於游錫堃確診仍快篩陽性,由蔡其昌親迎,兩人先發表公開談話,再與朝野黨團總召進行閉門會議。

會後,蔡其昌受訪表示,再次感謝裴洛西到立院訪問、到台灣訪問,她的到來象徵台美關係堅若磐石,剛剛朝野各黨團在會談中,主要聚焦在區域安全、台美經貿往來、治理這3個議題,朝野各黨團都表達感謝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也希望未來兩國之間在經貿、國防安全議題上能夠深化,努力促成更多合作。

至於會談是否觸及中國議題,蔡其昌說:「完全沒有。」不過他也提到,大家都表達,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區域能夠穩定、和平、安全,這是大家共同的目標,但因時間有限無法細談,但目標大家都很清楚。

蔡其昌強調,這是台美關係重要時刻,今天朝野各黨團都一致性地在此歡迎裴若西議長到來,她除了是美國議長,在眾議院任內對於民主、自由、人權的推動,這和台灣整體發展目標不謀而合;她不只是議長,她更是自由、民主、人權非常重要的象徵力量。「我相信她今天的到來,不但對台美關係的穩固有很大幫助,更象徵台灣作為國際民主同盟一員,我們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決心,我們會努力朝此目標,和全世界有共同想法的盟友,共同努力,共同前進。」

對於臨危授命一事,蔡其昌笑稱:「我沒有問題啊!我隨時都在準備,我做什麼像什麼!」他說,自己當副院長一路以來就是待命,只要院長沒辦法出席,或是需要他的地方,他就是隨時準備待命;「院長很希望能夠參加,今早還在快篩,但沒辦法還是陽性,今天院長無法出席,我就代表院長、代表立院接待,院長剛剛也用視訊和裴若西議長打招呼,裴洛西也祝福院長早日康復。」

蔡其昌說,會談中也有簡略提到,美國非常歡迎、也感謝台積電到美國投資的事情。「裴洛西一行人也有誇讚台灣作為口罩出口大國,不但口罩做得好,也很有創意,誇讚我們的口罩做得很漂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