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1280月票納基隆? 4名市長參選人這樣說

2022/07/20 19:46

基隆市通勤族最近關心1280月票議題。(記者盧賢秀攝)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最近基隆市通勤族最關心的1280月票議題,4名政黨提名市長參選人各自推出不同作法,民進黨蔡適應主張1280月票是雙北捷運加台鐵或國道客運;無黨籍黃希賢推「專屬基隆人」的月票,限定於往返雙北的「國道客運」及「台鐵」,與北捷脫鉤;時代力量的陳薇仲認為要細算效益與財務,否則只會成為選舉芭樂票;國民黨謝國樑也要爭取月票,以空污回饋金或是比照雙北以路邊停車費用來分攤費用,並與國民黨議員共同列為聯合優見政見。

蔡適應指出,他2019年在立法院公開質詢,也曾找相關單位討論,研議基隆人通勤的鐵路運輸或國道客運,能夠納入北捷1280月票,這樣才能利用公共政策來解決市民通勤問題。

對於有參選人指他過去4年不推,選舉到了才提,蔡適應說,過去基隆債台高築,這幾年他與市長林右昌合作,債務逐年改善,才讓1280月票議題有討論空間,若不是前朝債台高築,很多議題不會拖到現在。

無黨籍的黃希賢說,他是最早提出基隆1280通勤月票政見的入,不過他的主張不太一樣,因為基隆市民到雙北主要搭乘台鐵及國道客運為主,他推出「專屬基隆人」的1280元月票,限定於往返雙北的「國道客運」及「台鐵」,他算過基隆至台北車站的台鐵族1個月至少省274元、國道客運族省1114元,如果中央分攤70%、地方分攤30%經費,基市府1年僅負擔1.7億元。

但時力陳薇仲認為,要細算成本與效益,不應該選舉時拿出來畫大餅,卻毫無財務與執行效益,完全可以預期最後只會成為選舉芭樂票。她說,如果這樣的政策可以吸引10%的通勤族,不開私人運具改乘大眾運輸系統,她會支持北捷銜接台鐵或國道客運的方案,如果達不到10%的效益,不如將補助款拿來改善公車或快捷公車。

謝國樑也提到,他6月提出交通政策時,主張未來也會爭取1280月票「首都通」方案,將基隆納入雙北交通圈,並由空污回饋金或是比照雙北以路邊停車費用來分攤,解決財務的問題。他會尋求基隆市議會國民黨團的協助,將1280月票列為國民黨市長與市議員的聯合優先政見,希望年底一上任就能執行。

蔡適應爭取台鐵火車或國道客運銜接北捷1280月票。(記者盧賢秀攝)

黃希賢的專屬基隆人的月票,是往返雙北國道客運或台鐵1280月票,與北捷脫鉤。(黃希賢服務處提供)

陳薇仲認為沒有評估效益的政見,只會淪為選舉的芭樂票。(記者盧賢秀攝)

謝國樑要將1280月票列為優先政見。(謝國樑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