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藍營總召提「廢閣揆」修憲 盼激內部討論

2020/08/10 09:42

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提出「總統制」修憲案,廢除行政院長,知情人士坦言,藍黨團內部對修憲議題較為被動,各立委並未踴躍提案討論,林為洲提出修憲案是為了激發黨團內部討論。(資料照)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提出「總統制」修憲案,廢除行政院長,與國民黨定調推動的「閣揆同意權」相互矛盾,引起議論,知情人士則坦言,藍黨團內部對修憲議題較為被動,各立委並未踴躍提案討論,林為洲提出修憲案是為了激發黨團內部討論。

國民黨應對民進黨所提出的「廢考、監」、「18歲公民權」修憲攻勢,以「權責相符」為修憲主軸,力推「恢復閣揆同意權」及「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作為因應,並以民調為背書,強調該2議題的社會共識更高,但近期林為洲卻拋出廢除行政院長,確立「總統制」的修憲案。

根據林為洲所草擬的修憲案,將廢除行政院長,總統除為國家元首外也是最高行政首長,必須提名各部會首長,經立法院審查同意任命,且總統要設置「國是會議」,由各部會首長參與,總統為國是會議主席。而總統、副總統均缺位時,由立法院長代行其職權。

林為洲草擬的修憲案也提到,總統應於每屆立法院奇數會期開議後1個月,向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並送交立法計畫書,並於每屆立法院偶數會期開議後1個月,向立法院進行國家建設報告。

不過,林為洲草擬的修憲案形同廢除行政院長,從現行「雙首長制」變成「總統制」,制度改變大,草案內容雖有提及「總統到立院國情報告常態化」,但與國民黨擬推動的「恢復閣揆同意權」修憲有所矛盾,也引發內部疑慮。

知情人士指出,林為洲一直認為現在到了修憲的關鍵時刻,國民黨不能缺席,所提的「總統制」修憲草案確實與國民黨主推的「恢復閣揆同意權」有所矛盾,但最終目的在於促進藍營內部對修憲議題的討論,希望能大鳴大放。

知情人士也表示,修憲與一般法案不同,是由個別立委提出連署,頂多是全黨支持一個版本,沒有所謂黨團版本,但國民黨立委目前對修憲議題顯得保守被動,不夠主動,但國民黨作為在野黨,應主動提出更多討論,才能主導議題方向,林為洲身為總召都敢提了,「其他立委不提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