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228中樞紀念呼應轉型正義 林生祥「共生音樂節」壓軸登場

2018/02/22 11:21

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22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聯合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今年為二二八事件71週年,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將以「時代轉型、正義無懼」為主軸,呼應「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立法;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呼籲,轉型正義不是等到促轉會成立才開始,即刻就應該進行,期盼政府能逐步落實「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遺緒、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公」等任務。

薛化元表示,轉型正義是今年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重點,但轉型正義不是侷限於228當天,「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將成立,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將配合促轉會進行後續調查工作,並探究責任歸屬,也會把近年新發現的受難者名冊進一步建檔及還原歷史真相。

另外,「二二八事件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將於2月28日下午2時30分,在台北二二八公園廣場舉行,上半場中樞紀念儀式,總統蔡英文將出席致詞及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家屬,並向二二八受難英靈獻花致意,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將出席致詞。

2月28日下午4時起,凱達格蘭大道上將舉行「共生音樂節」活動,第六屆共生音樂節召集人徐祥弼提及,今年活動主題為「查無此人」,因當年參與事件的軍人、警察及司法官臉孔至今模糊不明,期望由加害者的面向出發,以不同角度理解二二八事件,活動將持續至晚上9點半,知名音樂人林生祥將壓軸演出。

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也指出,很慶幸能在有生之年看見促轉條例三讀通過,國民黨應開放政治檔案,若沒有真相,家屬要如何和解。

潘信行表示,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調查報告,直指元凶蔣介石要負最大責任,但蔣至今卻還在中正紀年堂當「假神」讓民眾祭拜,家屬的主張並不是要報仇,只是要求正義能在台灣實現,移除相關威權遺緒。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館長蕭明治(右起)、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潘信行、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台灣國家聯盟副總召魏瑞明、第六屆共生音樂節召集人徐祥弼等人22日出席二二八事件71週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聯合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7個民間團體於本周六(24)日發起「228.0 還原歷史‧邁向正義」活動,邀請民眾從天馬茶房步行到行政院,反思二二八事件對台灣社會帶來的影響。(主辦單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