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6/3 晚安新聞

2015/06/03 23:10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將會發出新的公文「處理掉行政上的束縛」,並保證對參與師生絕不會秋後算帳。(記者簡榮豐攝)

6/3晚安新聞一覽

反黑箱課綱 全國已有204校學生站出來

高中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迄今晚已有204校在臉書上成立專頁參與,各校設計多樣的臉書主照顯示高中生的多才,臉書內容各有不同,但都有同樣的目標:反對黑箱課綱,拒絕黑箱課綱,要求撤回黑箱微調課綱。

針對學生的訴求,教育部長吳思華今早首次作出正面回應,他表示將發出新的公文「處理掉行政上的束縛」,亦即之前教育部要求學校選新版教科書,以及國教院禁止書商銷售舊版教科書的兩份公文,他並保證對參與師生絕不會秋後算帳。

此外,除了中學生反黑箱課綱,大學生也跳出來反漲學費!反對教育商品化聯盟今早到教育部抗議漲學費,要求學費不能漲,並要求政府課徵資本利得,擴大教育經費,為了學生的未來、更為了挽救高等教育的未來。

詳見:

●反黑箱課綱 全國已有204校學生站出來

●反黑箱課綱遍地開花 教長:保證不秋後算帳

●教長不撤黑箱課綱 稱下週和高中生溝通

●大學生怒吼反漲學費 教長:鼓勵頂大增收弱勢生

●民進黨團要求教育部 撤回違法黑箱課綱

蔡英文應通過13億人考試? 綠嗆:粗魯言語無助溝通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美,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卻說蔡英文首先要能過得了十三億中國人民的考試,她能不能接受「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不是含糊其辭地想矇混過關。

對此,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今天代表民進黨出面發表聲明,直指崔天凱蓄意扭曲,以天朝自居,居然要蔡英文接受中國人民的考試,這樣粗魯的言語實在讓人驚訝,更無助於兩岸的理解和溝通。趙天麟也呼籲,北京不要關著門喊話,要交流、合作、對話,才有助於兩岸互信的建立。

詳見:

●要蔡英文先通過中國考試 綠嗆:粗魯言語無助溝通

●施明德反批中國:蔡英文不需通過中國13億人的考試

●蔡英文應通過13億人考試?夏立言︰說法不妥

●中駐美大使開砲 崔天凱批美在南海庸人自擾

慈濟風暴過後....週刊爆:勸募款不及全盛期的3成

慈濟自內湖保護區開發案開始深陷爭議,在反慈濟風暴後,慈濟的勸募款大幅萎縮,和全盛時期相較,約只剩3成不到,證嚴感嘆:「為何他們都說慈濟不好?是不是他們誤解慈濟?」

慈濟基金會今天發出聲明表示,過去三個月來,內部對於組織優化、永續經營、財務透明化三項議題,向國際財會及法律專業人士請益,特別與國際知名的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安侯建業)密集討論,在多次開會瞭解慈濟未來發展各個面向之後,簽署合約。慈濟志業體主管都一致感恩KPMG安侯建業的協助。

詳見:

●慈濟風暴過後....週刊爆:勸募款不及全盛期的3成

●慈濟找安侯建業 協助改造組織

●慈濟:思考組織變革 核心理念不變

●深受證嚴信任 慈濟幕後掌權者是她?

台鐵又出包 1天內3狀況

台鐵鶯歌到桃園間下午3點才發生電車故障,4時09分桃園站北邊,桃園臨時站施工單位施工時又不慎將異物(疑似電線)掉在電車線上,造成桃園站內及桃園到鶯歌間雙向不通,5點12分排除障礙恢復通車,台鐵統計影響16列次,7300名旅客;另外自強號324次列車,今晚7時47分在往台南行經鳳山-高雄間西線正義路平交道時,撞擊闖越軌道的一名男子,男子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

此外,台鐵基隆新站確定29日啟用,27、28日切換軌道,基隆站和三坑站停駛2天,免費接駁車將擴及七堵站,從清晨4點多到凌晨1點接運旅客。

詳見:

●台鐵1小時內2故障 影響16列次、7300旅客

●台鐵鶯歌到桃園段 1小時內2故障

●七旬翁闖平交道 遭自強號撞擊殞命

●基隆火車站27日停駛2天 接駁車擴及七堵站

兩岸合作緝毒 破獲上噸市值近40億元安毒

法務部調查局掌握到中國毒梟情資,得知負責運送的中國籍男子龔金山將於3月17日利用陸、海路徑運送1366公斤市值40億元的安非他命到第三國,便將此情資通報中國公安部。中方於17日凌晨出動大規模的海陸搜索,順利攔截2輛陸運的汽車及2輛海運的橡皮艇,並持續追查毒品上游,今日初步調查結束,將犯嫌移送法辦。

詳見:

●兩岸合作緝毒 破獲上噸市值近40億元安毒

「一統」徵信集團被掃蕩 總裁:很多都需求助徵信業

全台最具規模的「一統」徵信集團,今天因涉及妨害個資與貪瀆案件,遭檢警單位掃蕩旗下3個公司,逮捕總裁趙維君與員工等14人到案,當警方移送地檢署偵辦時,總裁趙維君向媒體表示,「民眾有無奈的需求,求助政府不受理,請朋友幫不上忙,很多都需要求助徵信業」,至於洩漏個資問題則表示「不知道」。

詳見:

●「一統」徵信集團被掃蕩 總裁:很多都需求助徵信業

善心報案女 還車禍死者家屬一個真相

基隆市暖暖區今日上午9點多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名42歲蔡姓女子騎車經過水源路與源遠路的交叉路口,突遭62歲林姓男子駕駛的聯結車撞擊,蔡女送醫不治,但因現場的11支監視器都為「盲電眼」,警方多次通知廠商維修未果,導致車禍現場沒有畫面,真相一度陷入疑雲。

就在員警苦思不得證據時,突想到當時的報案人林小姐,猜測她車上或許有行車紀錄器,立刻與其聯絡,林女一接到電話便說「我有畫面」,不但願意提供,正在台北上班的她還特地請假回基隆,把影片交給警方偵辦。

詳見:

●善心報案女 還車禍死者家屬一個真相

南韓MERS確診病例增至30人 突破首爾首都圈

俗稱新SARS的「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在南韓確診病例已增至30人,當中2例死亡,且疫情已突破首爾首都圈,全國209所學校停課。由於隔離人數爆增為1364人,當局考慮指定營運「MERS防治專門醫院」,即將特定醫院和病房轉為指定只收治MERS患者的設施,以控制疫情。

由於疫情延燒,我國外交部今天中午提升首爾(含京畿道)旅遊警示燈號為黃色,而醫師出身、擔任縣傳染病防治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的副縣長周志中今日呼籲民眾,若有規劃要到韓國醫療院所接受醫美診治,目前最好忍一忍暫緩行程,等疫情結束再前往,較為妥當安心。

詳見:

●南韓MERS確診病例增至30人 我升高防疫

●南韓MERS隔離破千人 考慮設立防治專門醫院

●南韓MERS疫情延燒 釜山出現2起疑似病例

●外交部改口:首爾旅遊警示 灰色上調為黃色

●韓國MERS疫情升溫 周志中:暫緩赴韓較好

●MERS升溫 赴韓醫師:韓人關注度不如台灣

●南韓爆MERS 機場航線載客率仍逾7成

鋒面接近天氣不穩 明全台陣雨

明天(4日)鋒面接近北台灣,天氣轉趨不穩定,全台有陣雨,整體而言潮濕悶熱,氣象局提醒民眾出外記得攜帶雨具、多補充水份。

詳見:

●鋒面接近天氣不穩 明全台陣雨

知名徵信公司「國華徵信」、「一統徵信」2家公司負責人趙維君(前排中),涉嫌向特定警員收購民眾個資,檢警3日將趙嫌及其他共犯以涉嫌違反《貪污治罪條例》及《個人資料保護法》等罪嫌進行偵辦。(記者朱沛雄攝)

南韓因MERS所隔離的總人數破千人大關,導致當局考慮設立專門收MERS患者的醫院。(美聯社)

4日天氣不穩定,有陣雨,氣象局提醒民眾攜帶雨具出門。(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