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走訪老板橋 古城門不復見只留街名

2014/07/29 08:00

文化局與古蹟文化協會暑假舉辦多場古城導覽,帶民眾探訪文化史蹟。圖為古蹟文化協會理事長張艷雪講解大觀書社歷史。(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板橋古城建於一八五五年,比台北城還要歷史悠久。」

板新特區豪華名廈林立,但板橋也有古老的一面,文化局連續第十一年舉辦史蹟導覽,今年由林本源園邸志工擔任導覽講師,暑假期間帶領民眾探訪板橋古城舊界址與文化資產,包括東門舊址、慈惠宮、枋橋建學碑、大觀書社、林本源園邸等,民眾對板橋能有如此豐富的文化根基,都感到不可思議。

導覽講師、新北市古蹟文化協會理事長張艷雪表示,板橋古城建造起因於漳泉械鬥,林本源家族出資修築防禦城牆,年代比台北城早了三十年;兩座古城都有五個城門,板橋的「小東門」與台北的「小南門」相對而立,共同見證大台北地區的發展,可惜板橋古城城門均已不復見。

張艷雪帶領民眾循跡從府中站走訪東門舊址、慈惠宮、枋橋建學碑、大觀書社、林本源園邸等,她說「很多人只知其名,不知其背後故事,希望引導民眾認識、記憶板橋這座城市。」

「現在財團開發太快,許多古蹟還來不及保留就消失了。」林本源園邸導覽志工隊長李朝順感嘆說,板橋古城幾乎已經淹沒在高樓大廈中,只剩下「東門街」、「南門街」這些街道名稱。

林本源園邸園長吳柏勳表示,希望藉由古城導覽,傳承板橋豐富的歷史文化,老板橋史蹟導覽活動資訊可至林本源園邸官網(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或至古蹟文化協會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6965419352107/)查詢。

捷運府中站原是板橋火車站舊址,街道牆面上還留有初火車站的標記。(記者陳韋宗攝)

板橋國小旁的小東門陸橋,是過去板橋古城門小東門所在位置,如今開闢為交通要道,舊城門已不復見。(記者陳韋宗攝)

捷運府中站周邊地區是板橋發展核心,繁榮都市面貌的角落,藏著不少文化史蹟。(記者陳韋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