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全縣4年少1.1萬人 二林少了1600人

2016/07/28 08:00

台中市的房地產廣告看板,在彰化市主要道路隨處可見,彰化人愛往台中置產居住,從近4年來人口下滑看出端倪。(記者張聰秋攝)

全縣人口至6月128萬餘人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人都跑去哪裡去了?根據統計,從一○一年六月到今年六月間,彰化縣四年多來總人口數從一三○萬六一八人減少為一二八萬八八○三人,共少了一萬一八一五人;全縣廿六鄉鎮市中,減少最多除了偏遠的二林鎮外,還有離台中市最近的彰化市。

民政處統計資料顯示,彰化縣的人口數從五年前的一三○萬多人,到今年六月剩不到一二九萬人,四年多來人口下滑千分之九。六個人口成長的鄉鎮中,僅鹿港鎮、和美鎮增加一○○○餘人,伸港、大村增加幾百人,秀水、花壇都增加不到百人,人口減少的鄉鎮最多的是二林鎮有一六○○人,其次是彰化市一四六一人,再其次是芳苑鄉一三五二人、田中鎮一一四二人、大城鄉一○四七人。

距台中近 彰市人口也被吸走

彰化市陳姓民眾說,全縣面積最大的二林鎮位處縣內西南角,土地雖廣但就業機會少,人口外流嚴重,減少最多讓人不感意外,倒是彰化市是首善之區,人口逐年流失,是一大隱憂。有民眾指出,台中市房屋銷售廣告在彰化市街頭隨處可見,彰化市人有錢之後,喜歡到台中置產,都要當台中人,且年輕人口都被升格後的台中市「吸」走了。

人口增加集中在北彰鄉鎮,南彰地區下滑明顯。家住和美在台中上班的張姓民眾說,二高通車後,和美、伸港往返台中快又方便,半小時內車程,使得通勤上班的人口增加。

對於人口下滑,縣府民政處表示,人口減少的原因很多,少子化新生兒日益減少,人口自然增加率愈來愈低,也是原因之一;憲法保障人民遷徙自由,政府不能限制民眾遷出,為了減緩人口持續下探,縣府以生育補助等社福政策留住縣民,近一年半來人口減少趨緩已見成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