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TTouch照護寵物】TTouch觸動汪心房 療癒師與犬孩的故事

2019/06/23 05:30

島妮因為TTouch,而漸漸沒那麼怕生,甚至會對人撒嬌。(島輝麻提供)

記者姜凱玲/報導

雷打不動有狗好眠

個案一:浩克(4~6歲)

害怕打雷的浩克並不是療癒師島輝麻接觸的個案,而是她的學生宜芳在學校裡遇到的校狗。宜芳發現浩克對打雷非常害怕,儘管雷聲還沒出現,只要開始下雨或空氣的味道改變,牠就會喘、滴口水,想找地方躲起來,並且一直發抖。

後來宜芳透過撫摸手法與繃帶來幫助牠,發現牠的害怕程度有減少,於是繼續為牠進行TTouch。直到有一天,遠處傳來小雷聲,空氣中也漸漸飄來下雨水氣的味道,但令人開心的是,那天浩克居然還沉浸在舒服的睡眠中,雖然雷聲變大後牠還是醒來了,卻依舊讓人雀躍不已。TTouch的目標不在於馬上讓狗狗完全不怕雷聲,而是讓狗狗每一次都能讓恐懼降低一點點,進而達到狗狗的穩定與安心。

讓膽小狗勇敢出行

個案二:島妮(約3歲多)

看著閃著水汪汪大眼睛的牠,很難想像島妮以前的樣子真的非常瘦弱。療癒師島輝麻分享,島妮原為山上的流浪狗,完全沒有待過都市,2年多前被 TTouch Family救援,島輝麻因為島妮很「衰」的樣貌,而決定將牠領養回家。起初牠非常的膽小緊張,只要碰觸到牠,就會全身僵硬、夾起尾巴,外加漏尿,甚至還會掉便便。

不管是從跨出家門到電梯口,或是讓島妮穿上胸背、扣上牽繩,都花了很長的時間才使牠卸下心防。過程中,除了不斷地和牠培養信任,更重要的是持續進行TTouch,用撫摸手法、繃帶、地面帶領和遊戲等,讓島妮的身體慢慢接受被不同東西碰觸的感覺。先讓牠把胸背一點一點地穿上去,並在家中走逛,讓牠感受身體之外有一條線在擺動,慢慢地便可以帶牠到外面散步,從最初的幾分鐘,到現在可以像一般狗狗散步。

2年多過去了,如今島妮面對陌生人雖還是會緊張一下,不過也已經可以和他們相處在同一環境中做各自的事。在島妮身上,體現了TTouch能幫助狗狗去適應全新的生活,練習跟陌生人接觸,並且建立自信。

透過在家裡進行嗅覺遊戲,讓島妮適應被牽繩牽的感覺。(島輝麻提供)

在某次進行TTouch時,即使遠處傳來雷聲,浩克也依然不為所動地睡著了。(島輝麻提供)

狗狗TTouch個案一:浩克(4~6歲)。(島輝麻提供)

狗狗TTouch個案二:島妮(約3歲多)。(島輝麻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