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電競主播不只出一張嘴/口條。專業。娛樂三刀流

2018/02/16 06:00

Garena賽評詹文豪。 (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專題報導

近年來台灣人已經多次證明有拿電競世界冠軍實力,連帶讓電競產業更受重視,這意味著更多工作機會浮現,隨著近年電競賽事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也讓專業的主播賽評成為炙手可熱的對象。

贏者全拿 非一線主播好薪酸

能夠把「興趣」變成工作,總是令不少人稱羨。「出道」半年的「KH」楊恭烜目前為Garena約聘主播,他觀察到這行是「贏者全拿」,如果無法躋身一線主播,薪資不會比上班族好多少,這也讓父母至今仍不認同,「我覺得大人都很現實,當老師1個月也有3、40K薪水。」

原本想順從父母從事教職的楊恭烜,人生意外做起「主播夢」,靠著「字正腔圓」的腔調,成功打造個人特色;下了播報台,他也以通告藝人的身分參加ahq電競俱樂部的實況節目,2份薪水算下來,「總之不會餓肚子,哪天努力做到一線主播,我爸媽或許會對我改觀。」

大學就讀公共行政系的「EGG」詹文豪從2年前開始進入Garena工作、擔任賽評一職,最早只是想進遊戲業的他,在多年前因參加主播培訓被台灣最早一批電競主播相中,如願展開播報生涯。

需才孔亟 薄利多銷翻身不是夢

詹文豪指出,現今電競賽事與日俱增,除Garena舉辦的《英雄聯盟》LMS聯賽、ECS次級聯賽、網咖盃、校際盃外,更有RedBull、Lenovo等企業相繼舉辦電競賽事,「許多廠商投入,有越來越多主播賽評需求,就越有機會只靠這件事情(播報)養活自己。」

《英雄聯盟》目前是台灣規模最大的電競賽事,遊戲公司Garena共有3名全職、10多名約聘主播賽評與賽事團隊接下製播重責,約聘主播會依不同等級賽事播報給予不同酬勞,Garena還會依據社群反應做為評判基準,狀況好的主播獲得越多播報機會,拿到待遇就越好。隨著環境逐漸變好,都讓詹文豪與楊恭烜有繼續「作夢」的本錢,養活自己。

Garena約聘主播楊恭烜。(記者陳耀宗攝)

Garena承辦全台最大的電競賽事《英雄聯盟》台港澳賽區。(Garena提供)

《英雄聯盟》電競聯賽總是可以吸引許多觀眾入場支持。(Garena提供)

在小小的播報空間內,主播賽評將引領觀眾進入電視賽事。(Garena提供)

電競主播充電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