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桂竹筍量少價揚 2翁挖51支被送辦

2016/05/20 06:00

2名7旬老翁偷採桂竹筍和偷砍桂竹被逮,圖為偷採的桂竹筍。 (記者蔡政珉翻攝)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受年初寒害影響,桂竹筍產量減少,市場供不應求,桂竹筍農的竹林遭侵入偷採筍的情事近來頻傳,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日前獲報,指新竹縣橫山地區有桂竹筍偷兒,到場發現竊嫌竟是七旬的張姓、彭姓老翁,訊後依法送辦。

種菜所需砍40根桂竹 又順手採筍打牙祭

警方調查,張姓老翁因家裡種植小黃瓜及豆子,需要竹子來讓植物攀爬,約了友人彭姓老翁,兩人開著小貨車前往新竹縣橫山鄉一處山林,砍了四十根桂竹,見竹林裡桂竹筍不少,就順手採了五十一支,也一併帶回家打牙祭。

2翁稱不知私人地 地主氣憤堅持提告

正當兩人開車準備離開竹林時,被林地地主撞見,發現貨車上載滿桂竹及桂竹筍,而他的竹林也明顯遭闖入、砍採,便報警逮人。警方到場查證人贓俱獲,將兩名老翁及桂竹、桂竹筍等扣押,依法偵辦。警方調查,兩翁都無前科紀錄,辯稱不知竹林是私人地,求警方放他們一馬。

不過,竹林地主這次損失金額一千多元,加上近來深受偷筍之擾,對於兩翁的偷採行為相當氣憤,堅持提告。

警方表示,桂竹在低海拔山區是非常普遍的山林主產物,桂竹及桂竹筍都是經濟作物,是山區農民重要收入來源之一,但因為今年收成少、價格較高,不少竹林發生竊案,有地主不堪損失,甚至貼出告示板,警告路過民眾勿任意採摘,否則將報警送辦。

保安警察第七總隊第五大隊表示,目前市場行情,未加工的生筍每台斤價格從往年的十五元漲至廿四元,加工後的熟筍每台斤約從往年的四十至五十元大漲到八十元。

警方也提醒,桂竹筍不論是種植在國有林地或私人土地內,均屬「有主物」,民眾切勿因為一時貪念,動手偷採,觸犯法律得不償失。

不少竹園不堪損失,甚至貼出告示板,警告路過民眾勿任意採摘。 (記者蔡政珉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