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製造豬瘟疫苗 已犧牲23萬隻活兔

2016/04/28 06:00

國內目前使用的豬瘟疫苗是「乾燥兔化疫苗」,選用健康年輕白兔,製造過程會造成極大痛苦。(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台灣人的每人豬肉食用量世界排名第二,為了讓國人吃到健康豬,每年有一萬多頭兔子因此「犧牲」生命,從中提煉出豬瘟疫苗。

過程殘忍 兔子承受極大痛苦

豬隻一旦感染豬瘟,死亡率幾乎百分百,國內豬隻依規定都須施打豬瘟疫苗,國內目前使用的豬瘟活毒疫苗是「乾燥兔化疫苗」,做法是將健康的年輕白兔注射經弱化的豬瘟病毒,強迫感染,兔子會高燒至四十一度,出現精神倦怠、呼吸急促等症狀,持續四天後,再以透明塑膠桶或透明壓克力箱,放進約十隻兔子,並灌入二氧化碳使其窒息而死,再取下兔子脾臟及淋巴結製成疫苗。製造過程會造成兔子極大痛苦。

一隻兔子約可製成六百劑疫苗,以去年豬隻屠宰量八百一十八萬頭估算,約需一萬三千多隻兔子,家衛所自一九九八年開始生產兔化疫苗,十八年來估有二十三萬四千隻兔子犧牲。

一隻兔子約可製成6百劑疫苗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更表示,家畜衛生試驗所持續研發替代兔化疫苗的豬瘟疫苗,在二○○五年和二○一三年分別取得「組織培養疫苗」和「E2次單位疫苗」的專利,民間研發的兩種疫苗更是一九九六年和二○一一年就已上市,但都未取代兔化疫苗。

立委林淑芬指出,台灣已十年無豬瘟案例,農委會卻遲未試圖拔針、向聯合國申請宣布為非疫區,「不知是否與商機有關?」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指出,「兔化疫苗」一劑約五至十元,每頭豬只需接種一劑;「組織培養疫苗」一劑五至十元、「E2次單位疫苗」一劑八十元,但兩種疫苗每頭豬都需接種兩劑。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杜文珍也說,很多研究報告都指出,活毒疫苗的效力較好、成本也較低,且另兩種疫苗不能保護垂直和橫向感染。

將推動修法 禁產兔化疫苗

施泰華指出,過去曾計畫清除豬瘟疫苗,卻因口蹄疫疫情爆發而擱置。預計今年將邀專家評估,最快今年底展開清除豬瘟、不打疫苗的相關措施。

立委林淑芬表示,將透過修法明令家衛所禁止生產「兔化豬瘟疫苗」,未來清除豬瘟須儲備戰備疫苗,也應改為「組織培養疫苗」和「E2次單位疫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