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上山教書還遇真命天子 30歲姜青慧獲師鐸獎

2015/09/26 06:00

台中市啟明學校學務主任王明理榮獲師鐸獎。(記者張嘉明攝)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校只有廿名學生,不知道學校未來撐不撐得住,但只要待在學校的每一天,我都會很認真努力,帶著山上小朋友學習和開創他們的未來。」今年師鐸獎最年輕的得主是卅歲的嘉義縣仁和國小老師姜青慧,她在只有十二個學生的偏鄉小校任教已八年,卻絲毫不減教學熱情,還遇見了真命天子同校老師黃冠傑,昨天獲頒師鐸獎殊榮的肯定。

教育部昨舉行師鐸獎頒獎典禮,今年共七十二名師鐸獎得主、二百四十名服務滿四十年的資深優良老師及十三名教育奉獻獎得主獲得表揚。

仁和國小地處嘉義縣梅山,是公車和火車都到不了的地方,距離最近的超商要四十分鐘車程,連電視訊號都不穩定;很多年輕老師待一年就逃下山,姜青慧卻一待就是八年,小學部只有十二個學生,姜青慧帶的班級更只有三人,但她不僅用心教出了「總統教育獎」得主,更提升仁和學生學力程度到超過嘉義縣學童的平均表現。

姜青慧表示,偏鄉孩子的資質並不差,她透過報紙媒體、踴躍寫作投稿徵文活動等各種方式超越偏鄉藩籬,帶孩子看見與參與外面世界,拓展視野及培養能力,也讓外界看見這群山上的孩子。她自己則因此打破嘉義縣歷來慣例,列名師鐸獎推薦名單的首位。

跨越聽障樂教學 林姉瑤獲獎

另一師鐸獎得主是身為重度聽障者的台中市立新國中老師林姉瑤,「只要一個孩子嘴巴在動,我就必須馬上專注於他的嘴型,這是教學最大的困難;班上有卅位同學,有時學生在回答問題時,故意模仿我說話,全班就哄堂大笑,但我會用愛心去引導他們了解和認識同理心很重要。」

林姉瑤小時候讀普通班,國小一到四年級不被老師接納,常被同學欺負、拉頭髮,鼻子旁迄今還有被鉛筆刺的小疤痕,正因為受過傷害,讓她下決心要當老師,幫助學生擁有同理心。現在她已是學校輔導室主任,負責傾聽與輔導孩子們。林媽媽陳秀月則以獲得師鐸獎的女兒為傲,「女兒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很開心,她現在也成為學生的天使」。

40年帶領盲生 王明理獲肯定

台中市啟明學校學務主任王明理,從完全不會盲人點字,到學會國語、數學、音樂等各科的點字,為盲生奉獻了四十年歲月,為了學點字,她連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上一個個的洞,都會看成點字。九二一大地震時,她更兩天陪著學生住戶外,只為讓學生安心度過地震驚魂,昨天也獲師鐸獎表揚。

台中市立新國中輔導室主任林姉瑤榮獲師鐸獎。(記者張嘉明攝)

義縣仁和國小老師姜青慧榮獲師鐸獎。(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