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延宕8年 企業水污費下月開徵

2014/11/04 06:00

一般用戶107年隨水費開徵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已立法八年但未徵收的水污染防治費,確定在下個月中旬開徵!第一階段對象為排放污水的事業單位以及設有污水下水道的工業區廠家;一○七年起對一般民眾開徵,隨水費收取,每人每年約兩百元。

環保署二○○六年就訂出《水污染防治費收費辦法》,但水污染防治基金預算連續數年被刪到只剩千元,今年預算迄今也還沒審查通過,所以水污費一直無法開徵;但在去年底爆發日月光水污染事件後,立院日前決議先對企業開徵,促使企業改善污染。

第一年半價課徵 排除畜牧業

環保署表示,第一階段依立院決議排除畜牧業,開徵事業類別包含紡織、石化、水泥、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和遊樂園等共五十八種,徵收標準分為化學需氧量COD和懸浮固體SS兩種,將依事業污水的污染物濃度和水量相乘得到重量進行計價,半年收一次費。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下月中將公布計費標準及徵收廠商名單。水保處長許永興說,首年課徵水污費將打五折,之後每年漲一成,第六年起全額收取,明年估可收三億元,六年後可收六億元。過去事業污水只要符合放流水標準就可排放,超標才開罰,未來則鼓勵企業減污,水污費折扣度也愈高。

水費若已含污水費 就不再收

家戶收費則預計分兩部分,一是自來水可達地區,兩個月隨水費收一次,二是自來水無法到達地區,將比照隨水費收的垃圾費、半年收一次。許永興強調,目前少數民眾住地已有污水下水道、水費中已收污水處理費,「不會重複課徵」。

一家4口年約800元 環團抨擊

若以每人每天用水兩百五十公升、約八成轉為污水來計價,四年後每人一年要繳約兩百元水污費。若以全台約兩千三百萬人口估算,未來事業及家戶水污費,每年最多約可收到五十億元。

許永興說,水污基金將專款專用,工廠收費就要輔導工廠改善水污處理技術,其他則用於河川污染整治、水源保護區水質改善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水污費希望落實排污多少就收多少,問題在於目前環保單位沒能力查核實際污染量,對環保署政策實在沒信心。家戶收費則較不合理,應該直接做家戶污水下水道接管,收下水道處理費,目前許多縣市都沒有污水下水道,逐年編列預算趕快做好灌排分離才是正確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