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際化學奧賽 我2金2銀居第二

2014/07/29 06:00

▲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參賽學生建中尤福瑞(由左至右)、中一中顏瑋恩、建中林宗岳、張建勳。(教育部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我國參加二○一四年第四十六屆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於昨天傳回捷報,參賽的四名學生榮獲二金二銀,獎牌數居第二名,團體積分尚未出爐。

75國競爭 我總積分可能奪冠

獎牌第一名為俄羅斯,獎牌數三金一銀,領隊師大教授姚清發表示,中國雖然獎牌數同為二金二銀,但名次皆不如我,若論總積分,我們甚至可能擊敗俄羅斯,但最後成績數天後才會公布。

本次競賽共七十五個國家、兩個觀察國家,計二九一名學生參賽,其中我國成績最佳為建中三年級張建勳,個人排名第六名,其次是建中二年級林宗岳,兩人皆得金牌,建中二年級尤福瑞與台中一中三年級顏瑋恩兩人得銀牌。

張建勳 花1千小時完成專題

張建勳父親是醫師,母親是藥師,他從高一就到台大化學系教授張煥宗實驗室及中研院陳玉如教授實驗室進行專題研究,並花了超過一千小時完成「合成新型奈米粒子檢測癌症標記物」專題。

張建勳表示,由於國中遇到教授啟發,把化學與生活連結因而產生興趣,不過張建勳雖可進台大化學系,但他想換一個環境,體驗不同文化,因此九月將到美國紐約曼徹斯特大學念化學或化工系。

林宗岳父母皆在大學任教。林宗岳表示,受國中老師啟發、高中老師鼓勵,才有今天的成就。而在自述資料裡,林宗岳表示,藉著化學競賽練習,學到很多很寶貴的經驗,包括抗壓、努力與堅持,甚至表達能力。

我國自一九九二年起參加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歷年均獲佳績,參賽至今總計榮獲卅八金、四十二銀、十八銅,近十年參賽,我國國際平均排名為前五名,並曾於一九九三、一九九七、二○○九及二○一三年獲得國際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