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國家生技園區非科學園區/中研院長翁啟惠:監委誤會了!

2013/04/21 06:00

中研院長翁啟惠。(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表示,中研院主導開發的國家生技園區是研究單位的聚合,並非產業科學園區,監察委員日前對中研院的指正意見「誤會了!」

監院調查認為財務風險極高

監察院本月十一日公佈監察委員趙榮耀、馬秀如、馬以工與陳永祥對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的調查報告,指出園區開發及推動生醫產業,與中研院定位及組織法明定的任務並不相符,又嚴重低估政府負擔,財務風險極高,要求中研院及行政院檢討改進。

國家生技研究園區設置於國防部第二○二廠火工區土地,計畫範圍廿五.三一公頃,開發面積九.六公頃,中研院編列兩百一十六億五千七百萬元預算,預計一○五年四月完成。

監委調查報告指出,中研院不論在人力、物力及經驗上,皆無園區開發經驗,且中研院在修正計畫的財務評估中,算出的淨現值約負一六一.四一億元,還不包含人事支出。監委把人事支出納入計算後,算出淨現值應為負三○八.八八億元,認為財務風險極高。

研究單位聚合 成果交民間商業化

翁啟惠表示,國家生技研究園區開發計畫是經行政院納入「台灣生技起飛鑽石行動方案」的行動計畫;從前各單位各做各的,現在中研院願意讓出空間,整合各機構共同研究,是執行國家政策。

翁啟惠說,國家生技園區是研究單位的聚合,不是科學園區;研究的經濟效益不能用投資報酬率去看,重點在培養人才,研究技術成果再交由民間去商業化,這種帶起國家產業與智慧財產的累積效益是算不出來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