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3度診斷沒查出~甄珍、銀霞母癌逝 宏恩判賠88萬

2012/09/13 06:00

〔記者張文川、林相美/台北報導〕資深姊妹藝人「亞洲影后」甄珍、「蘭花草」原唱者銀霞的母親張鳳琴四年前因大腸腺癌過世,銀霞控告宏恩醫院診斷疏失,五年做三次檢查都沒發現腫瘤,最終發現時已是第三期。台北地方法院判決宏恩和主治醫師王豐明應連帶賠償八十八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最終發現已第三期 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銀霞控訴,母親從八十九年到九十四年間,三度腹部不適去就診,宏恩醫生先後診斷為痔瘡、腸炎、瘜肉,未深入檢查,延誤早期發現的契機。九十四年第三次不適時,已有腹痛、腹脹、腹瀉、血便、無食慾、持續性疲勞等大腸癌典型症狀,醫生以大腸鏡檢查,深入肛門三十公分發現○.三公分的瘜肉後,就以為找到病灶,不再繼續深入檢查,因此未發現位於大腸右側「上行大腸」的腫瘤,卻又在內視鏡報告單上記載「檢查到盲腸」,誤導家屬和其他醫生,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張婦九十五年食慾不振,暴瘦九公斤,九十六年二月到宏恩急診照X光,赫然發現右下腹的硬塊已長大到十四乘十八公分,已是癌症第三期,九十七年三月過世。

宏恩醫院發表書面稿回應表示,王豐明進行大腸鏡檢查時,由於患者有慢性病,無法完成,只確定左側大腸沒問題,加上沒有貧血等右側大腸癌的症狀,當時認為沒必要檢查右側大腸。

院方強調,患者自大腸鏡檢查後的一年半,沒有出現相同症狀,半年後老人體檢的大便潛血呈陰性反應,之後陸續於醫院看過廿次門診,都是因為老人症狀如頭痛、失眠、小便困難、糖尿病、高血壓,沒有再因大腸問題找王豐明看診。

北院判決,宏恩醫院與醫師的診斷、處置過程,與張婦過世有因果關係,且未善盡告知家屬的義務,判決醫院和醫生應負連帶賠償責任。院方表示,尚未收到判決書,無法回應後續處理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