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流浪狗當血狗? 網友質疑 不起訴

2007/12/09 06:00

正耘動物醫院院長蕭文彬示範如何為其飼養的「血狗」抽血,該血狗品種為大丹狗、重達55公斤。(記者郭永祥攝)

〔記者鮑建信、陳文嬋、侯承旭、郭永祥/高雄報導〕狗狗生病了需要輸血,怎麼辦?高雄市一名曾姓女子上網張貼質疑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賣狗血的文章,被控涉嫌誹謗,高雄地檢署偵查後,認為曾女所言有所本,也並未斷言確有販賣狗血的事實,以不起訴處分。

獸醫多自行飼養血狗

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春金與高雄市正耘動物醫院院長蕭文彬都表示,一般流浪狗體型不大,健康狀況難以掌握,以流浪狗當血狗的可能性低,各獸醫院多會自行飼養,提供平時病犬或傷犬動手術時的輸血之用。

去年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八日,曾姓女子以會員名稱為「小魚」之名義上網,在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網站「狗旺貓福論壇」留言,內容大意指該協會與捕狗隊合作抓狗,領取市府獎金,並聽說還有人賣狗血給醫院,也不知道是真是假等語,結果遭該協會具狀控告涉嫌誹謗罪。

曾女應訊指出,她參與義工活動時,曾聽到義工講捕狗隊賣狗血之事,但不知道對方真實姓名,就想問是不是真的,要告訴人回應,結果他們都沒回應,否認涉嫌妨害名譽。

承辦檢察官調查,被告以質疑口氣詢問,也不是獨自空言、虛構,即使這些說法讓人有不快之感,但不因此抹滅原告服務社會的良多貢獻。況且曾女所言均有所本,應屬言論自由範圍。

目前就讀某大學的曾女說,曾聽聞義工媽媽說協會飼養一批血狗,透過合作的獸醫院充當抽血血狗使用,後來該義工媽媽也離開該單位。

曾女平日很喜歡照顧小動物,利用課餘閒暇之際,前往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擔任義工,期間長達三年多,反而被控告,心裡很難過,無法接受。

正耘動物醫院院長蕭文彬說,很少聽到非同業間賣狗血的事情,同業對飼養的血狗也多所愛護,像他的動物醫院就飼養了四隻血狗,都是體重卅公斤以上的大型犬,每次抽血只能抽二百五十西西,抽完後便要讓該隻血狗休養三個月,才能進行下一次抽血。福臨動物醫院獸醫師江仁中強調,血液會自行再造,對於狗狗本身並不會有任何的損傷。

泰國在多年前就已成立動物血庫,圖為一隻需要輸血的黃金獵犬,其主人展示其他狗捐贈的血。(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