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涉詐電話偽國碼+886 9 混冒境外來電

2023/05/21 05:30

台灣基進今天召開記者會,質疑誠品書店個資外洩,「台灣佇遮計畫」副秘書長楊欣慈(中)在誠品網購《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昨日卻接到「統戰市調」電話關切為何要買內容「不恰當」的書。右為台灣基進黨主席王興煥,左為台灣基進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記者陳鈺馥攝)(記者凌美雪攝)

話務量兩週暴增十倍以上 NCC將採AI辨別 加速規劃語音警示

〔記者丁奕、邱俊福/台北報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五月五日起用新技術直接在境外攔阻詐騙電話,但最新的涉詐與統戰電話,已從「+二八」改成「+八八六 九」開頭,NCC坦言,此開頭與一般國人手機從國外打來相同,導致正常話務與涉詐話務混雜在一起,難以完全阻擋,將採AI輔助,並加速境外來電語音警示。

「台灣佇遮計畫」副秘書長楊欣慈購買《阿共打來怎麼辦》一書後,二月竟接到「+二八」開頭的統戰電話,驚呼「阿共真的打(電話)來了」,NCC因此封鎖「+二八」的偽造號碼,結果五月十八日換台灣基進北市黨部主委吳欣岱等人在機場也接到統戰電話,這次換「+八八六 九」開頭。

其實NCC五月五日用新技術攔阻境外偽冒涉詐電話,已攔阻「+八八六」加區碼「○至八」等號碼,上線首日攔阻逾十萬通。NCC副主委翁柏宗表示,詐騙集團發現遭阻後,轉為偽造「非任一國家使用的國碼」及開頭為「+八八六 九」號碼,其中「+八八六 九」話務兩週內暴增逾十倍,明顯不正常。

翁柏宗指出,國人至國外旅行、辦公時,若使用國內手機門號打電話回台,開頭皆會顯示「+八八六 九」,導致正常話務與涉詐話務混雜在一起,現行技術難以於國際語音交換機完全分辨,因此不能全面攔阻,目前僅能利用AI協助分辨不正常話務。

針對「+八八六 九」的涉詐或是統戰話務,翁柏宗表示,目前應對方法有二,一是民眾向反詐專線「一六五」回報,該號碼會列入刑事警察局的攔阻名單;二是NCC正加速規劃語音警示,敦促電信業者在今年十月前讓民眾接通境外電話前,先聽到語音警示,提醒該電話高機率為詐騙電話。

翁柏宗說,詐騙集團在NCC的封阻下,不斷轉換偽造其他號碼、試圖打電話來台灣,現行技術尚無法百分之百攔阻詐騙電話。若想避免詐騙,民眾的反詐意識也是重點之一,民眾接到開頭為「+八八六 九」的號碼時,可先思考自身是否有國外的親友會打電話來,接電話時也要提高警覺。

針對NCC阻境外詐騙電話的新措施,刑事局表示,五月四日下午五時開始,各電信業者全面封鎖境外撥入「+八八六」後方接上區碼「○至八」的偽冒電話後,已經無此類報案紀錄,但尚未針對「+八八六」後接區碼「九」詐騙電話數據進行相關統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