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輕症猴痘病患 擬開放返家照護

2023/04/01 05:30

猴痘疫苗1萬瓶已抵台。(疾管署提供)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三月一日起,我國出現猴痘本土病例,且週週都有不明感染源的個案,已累計十四例;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昨天說明,專家會議擬開放符合特定條件的猴痘病患可返家自我照護,目前未定案。

平均住院逾17天 病患怨太久

猴痘屬於接觸傳染,高風險對象包括:近六個月內曾有高風險性行為者。它是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依現有規定需在醫院隔離治療到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等,才可解除隔離,平均住院約十七‧七天。 不過日前有猴痘病患抱怨「隔離太久」、甚至投書媒體。醫院堅持因猴痘依規定須等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隔,否則有傳染風險。

疾管署發言人羅一鈞表示,昨天專家會議討論,針對猴痘研究較新的傳染模式、途徑跟研究,顯示猴痘從去年到現在,國際上傳播模式仍以親密接觸為主,「一般生活或工作接觸傳染風險降低」,也參考他國個案處置,包括可在家裡面自我照護,並提出二點建議。

第一,疑似個案現行做法必須住院在單人病室採檢,未來會改為疑似個案經臨床醫師採檢後,若評估無住院需要,就可返家等候檢驗結果;第二,確診個案會依病患是否確有重症或相關風險因子,若一般輕症,家中條件也合適,病患可採在家自主健康管理、自我照護。

但羅一鈞也強調,若讓猴痘確診者返家自我健康管理,仍有些要遵守跟注意的事項,會在下週跟各地衛生局開會研議相關細節配套措施。

3萬劑猴痘疫已抵台

因應猴痘疫情,指揮中心增購一萬瓶、約三萬劑猴痘疫苗在前天晚間抵台,目前進行檢驗封緘。猴痘疫苗有正式許可證、且有德國主管機關檢驗證明,疾管署因緊急防治需求提出書面審核申請,最快在本月十五日前完成登記並開始接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