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美國疾管局研究/打3劑mRNA疫苗 8個月後效力剩31%

2023/03/31 05:30

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即使曾接種過疫苗,一段時間後仍要補接種追加劑。 (資料照,記者許麗娟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武肺疫情降溫,接種疫苗人數逐漸減少,追加劑的接種意願也不高。根據美國疾管局對mRNA類疫苗最新研究顯示,在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接種完三劑疫苗後預防住院的保護效益降低,八個月以上只剩卅一%。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醒,即使曾接種過疫苗,一段時間後仍要補接種追加劑。

補打追加劑 才能維持保護力

疫情指揮中心昨天邀請長庚醫院副院長、感染科醫師邱政洵說明疫苗接種效益,他提出,美國疾管局在二○二一年到去年七月分別在Delta、Omicron變異株流行期間,分析十八歲以上成人接種mRNA疫苗對於預防住院的疫苗保護效益結果。

研究顯示,接種二劑疫苗後,預防住院的保護效益高達七十三%,之後隨時間減弱,六個月後剩下約五十七%;接種完三劑後兩個月可高達八十九%,到六個月剩下約六十六%,八個月以上約卅一%。

以年齡來看,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接種完二劑疫苗兩個月後保護效益為七十七%,之後隨時間減弱,到六個月剩下約五十三%。

邱政洵指出,接種三劑單價疫苗後預防住院的效果也會隨著時間減弱,接種後七天到一一九天為六十八%,大於一二○天就降到卅八%,「這顯示大家應該要繼續接種追加劑,維持保護效益」。

邱政洵也指出,針對雙價疫苗效益研究顯示,與最後一劑單價疫苗接種間隔為五個月到七個月、八個月到十個月、十一個月相比,再接種一劑雙價疫苗預防住院相對保護效益高達四十二%到四十八%,因此鼓勵接種次世代雙價疫苗的追加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