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 熱門 政治 軍武 社會 生活 健康 國際 地方 蒐奇 影音 財經 娛樂 藝文 汽車 時尚 體育 3C 評論 玩咖 食譜 地產 專區 求職

英媒:中國阻南海鋪海纜 台日多國投資「卡」年餘

2023/03/15 05:30

由於中國的反對和冗長的許可問題,一條正在興建中、名為「東南亞日本二號海纜」(SJC2) 的電纜,已被延誤一年多。(取自中華電信官網)

〔編譯陳成良、記者丁奕/綜合報導〕北京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並經常擾亂其他聲索國對南海的石油勘探和捕魚活動,如今也將黑手伸向海底纜線鋪設工程。據英國金融時報十三日報導,中國尋求進一步掌控傳輸全球數據的基礎設施,正在阻撓行經南海的海底網際網路電纜的鋪設與維護計畫,並波及台灣參與投資的項目。北京當局的審批長期延後、要求更加嚴格,促使許多企業設計避開南海的鋪設線路。

報導引述兩位行業高管稱,由於中國的反對和冗長的許可問題,一條正在興建中、名為「東南亞日本二號海纜」(SJC2) 的電纜,已被延誤一年多。這條海底電纜由台灣的中華電信、中國的中國移動、美國的Meta(Facebook母公司)等公司共同擁有。

一位直接參與該項目且要求匿名的人士表示,這條電纜要在香港海域周邊鋪設的申請過程,被北京當局拖了好幾個月,理由是擔心承包商可能進行間諜行為或是安裝無關設備。

據曾為美國海軍潛艦高階軍官、目前任職於智庫哈德遜研究所的克拉克(Bryan Clark)說法,中國正加強管控其領域內的海底活動,部分是為避免美國監視系統被夾帶在海底電纜舖設工程中。

金融時報指出,為避免申請卡關,海底電纜團隊現在尋求規劃新路徑,避開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水域,例如未來將從新加坡傳輸數據到日本的「Apricot」電纜,以及從新加坡傳輸數據到美國的「Echo」電纜,雙雙改道印尼,繞過南海。

中華電信高層主管表示,海纜船要到其他國家探勘時,需經當地政府同意,而中國認為海纜船探勘可能影響國安,東南亞日本二號海纜(SJC2)在行政上確實有延遲,是否是故意的,不得而知。

中華電信該主管也強調,海纜會有很多企業一同投資,中華電僅是其中一家,此海纜將因此延後六至九個月完工,不過中華電投資了九至十條海纜,一條海纜的進度延後,對消費者沒有重大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TOP